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严格土地管理 节约集约用地
www.fjsen.com 2012-05-08 10:12  王忠昆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沈阳市沈北新区是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正式成立的行政新区,区域面积810平方公里,下辖13个街道办事处、108个城市社区、76个涉农社区,人口45万,是沈阳市的重点发展空间,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高标准编制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在加快地区经济发展的同时,严格管理土地,节约集约用地,认真落实国家“双保”要求,牢牢坚守土地“红线”,积极探索科学管理土地的新路子,有力确保了经济发展和土地管理的“双促进”和“双丰收”。

沈北新区先后被确定为全国土地管理“双保”先进单位、国土资源部基层联系点、全国土地管理节约集约模范县(市)创建活动试点区、辽宁省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单位。2009年6月,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到沈北新区调研,对新区土地管理工作充分肯定。

沈北新区区委书记张景辉认为,“效益就是从一亩地一亩地中抠出来的,只有强化‘寸土寸金’的集约发展意识,才能增强发展的可持续性;只有实行集约发展,努力提高投入的产出率、科技的贡献率,才能增强企业、产业以及区域的竞争力”。沈北新区以节约集约模范创建活动为契机,坚持政府“看得见的手”与市场“看不见的手”相结合,坚定不移调结构抓创新促转型,以节约集约用地模式闯出发展新路。

科学规划合理开发

一是科学编制空间规划。按照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的总体要求,将新区810平方公里的土地划分为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四类区域,规划建设“一城、两区”:南部300平方公里蒲河新城为优化开发和重点开发区域,重点推进新型城市化和新型工业化;中部400平方公里新城子现代农业经济区和北部110平方公里七星旅游经济区,为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区域,重点推进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和现代农业。

二是科学编制土地利用规划。按照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的原则,大力推进“五个集中”,即推进工业项目向园区集中、中小企业向标准化厂房集中、公司办公向总部集中、农业生产向农业小区集中、居住向城镇集中,最大限度地节约集约利用土地。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