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房产动态 > 正文
两大上市房企5年首次亏损 进一步分化的开端?
www.fjsen.com 2012-05-08 09:10  孙维晨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我来说两句

两大上市房企5年首次亏损 进一步分化的开端?

大房企首亏阵痛

"五一"后,沪深两市几乎所有的房地产企业都公布了一季度财务报告。130家企业中,有92家实现盈利,另外38家公司则在一季度呈现净利润亏损状态。被视为上市房企第一梯队的首开股份(600376.SH)、万通地产(600246.SH),甚至出现了5年来的首次亏损。

万科一枝独秀

据记者统计,从2008年到2011年,一季度净利润亏损的企业数量并未出现明显变化,分别为34家、37家、26家、36家。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2009年全国商品房"卖得特别好",因此到2010年结转为利润大幅增加,使得一季报亏损企业减少了11家。而"卖得好"的场面并未再攀新高,加之调控政策出台直接导致2011年一季度亏损的企业重新回到36家。

在今年的一季报统计中,有10家企业的净利润超过2亿元。其中万科A(000002.SZ)、金融街(000402.SZ)、保利地产(600048.SH)、招商地产(000024.SZ)超过5亿元。万科A一家便达到15.3055亿元。相当于排名第二的金融街(8.6524亿元)和排名第三的保利地产(6.6973亿元)之和。

一位在香港上市的内地房地产企业的首席财务官对记者置评说:"万科所体现的是强者恒强的道理。这家企业的盘子太大,所以每个季度都会有大量的转结利润。在一季报中唯独万科的净利润十分可观。其余的上市企业本季度业绩都很是低迷。"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