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对于有刚性需求的市民而言 目前是买房好时机
www.fjsen.com 2012-05-08 09:15   来源: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戴亦一、梁小民:GDP增速下滑为保增长楼市限购政策会放松独家专访

由于一季度经济增速大幅下滑,近期各地保增长呼声此起彼伏,而市场有关宏观调控政策将放松的预期也大大增强。中国经济能否实现软着陆?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今年是否有望放松?后市房价将何去何从?

近日,在厦门大学EMBA华南教育中心的协助下,本报记者就上述问题专访了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EMBA教授、国内知名的地产专家戴亦一,以及厦门大学管理学院EMBA特聘教授、著名经济学家梁小民,两位专家一致认为,为了保增长,房地产限购政策会放松,对于有刚性需求的市民而言,目前是买房的好时机。

谈经济形势

今年经济肯定是软着陆全年是V字形

戴亦一:我认为软着陆是可以实现的。上半年经济失速的风险很大,三驾马车同时熄火,出口因欧债危机而放缓,未来形势不乐观。投资也出现问题。企业投资因为产能过剩、银根很紧而增长乏力,政府投资不可能再用通货膨胀的方法来刺激;房地产投资因为限购限贷,已经出现问题,而且显著地影响了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和投资能力。消费是唯一能够保持增长的,但是其在目前经济结构中占比本来就不大。加上家电、汽车等消费需求,在2009年~2010年也已提前透支。经济硬着陆的风险仍然存在,我认为今年年中GDP增长很可能跌破7%。

但是我坚信下半年经济可以起死回生。第一,中国过去30年制造业的长期发展,以及由于户口政策而导致的城市化落后于工业化,为我们留下了很大的空间。一方面,居民储蓄很多,另一方面购买住房需求很大,为房地产启动内需留有空间。房地产是将储蓄转化为投资的重要转化器,老百姓的储蓄不敢花,但是敢于买房,认为这是稳妥的投资,是抗通胀的好方法;加上城市化,老百姓购买住房有其合理性。可以通过启动房地产来将储蓄转化为投资和消费,拉动内需。第二,通过发行国债的方式,将储蓄转化为投资,是今年的关键。尽管过去的教训证明依靠发行货币刺激投资的路子走不通,但是中国国债占GDP比重不到20%,在全球都是很低的。而社会上有35万多亿元的居民储蓄,这些储蓄有很高的投资意愿,通过发国债的方式将之转变为公共投资,既可以不增加发货币量,控制好通胀,又可以加大基础设施的投资,这是可以立竿见影的。现在不能再印钞票了。

今年经济肯定是软着陆,全年是个V字形。我认为今年年中GDP增长很可能跌破7%,7%以下的GDP增长仍然是中国经济不能承受的,从就业、税收到企业生存,都需要一定的增长速度来保证。只要跌破7%,中央就会将压房价压通胀的目标转化为保增长保就业,下半年经济形势会好转。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