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房产动态 > 正文
90家上市房企利息支出达64亿 破产洗牌袭来
www.fjsen.com 2012-05-07 15:49   来源: 北青网    我来说两句

房企洗牌前夜,山雨欲来风满楼

伴随两家杭州房地产企业以“破产”方式退场,不少开发商资金链捉襟见肘。2011年,90家房地产上市公司合计利息净支出已达64.87亿元,较调整后上年同期的47.15亿元锐增了38%。借贷成本高企也推动房地产企业股权转让、房产项目转让动作频频。

一波房企“洗牌潮”或将凶猛来袭

连续暴涨数年的房价终于带来后遗症,楼市“寒冰期”也让上市房企到了关键时点。随着两家杭州房地产企业以“破产”方式退出房地产市场,一些大开发商的资金链正摇摇欲坠,房地产企业股权转让或房产项目转让的交易屡见不鲜。

房企“撤退潮”

今年4月初,杭州金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因资金链问题正式向法院申请破产。由于受到媒体关注,金星地产的破产案正式引爆国内房地产企业退出潮。4月12日,广东佛山顺德区的一家房地产公司广德业表示,公司拟向法院申请破产和解。同在4月份,另一家杭州房地产企业杭州锦绣天地公司也申请破产。更有甚者,武汉“雅琪公寓”因开发企业挪用预售资金,拖欠工程款和相关税费,308户业主无法办理房产证,房屋质量问题不断。随后因涉嫌非法集资4亿元,开发商“玩失踪”,致使业主维权无门。一时间,房地产企业“退市”潮引发了市场对于房地产企业紧绷的资金链的关注。

复地集团主动退市是近年来震动房地产业界的大事。去年年初,复地集团发出一纸通告,宣布全盘私有化计划。其中,7.298亿H股股份按照每股3.5港元价格收购;约1480.43万内资股按照每股等于3.5港元的人民币价格收购,总收购价格高达22亿元人民币。复地集团也成为近年来退市的首只国内房地产股票。

破产只是房企“退市潮”的一种最直观模式。此外,出售房地产资产,转让房地产项目股权,房地产企业间的并购重组成为“退市潮”凶猛来袭的另一种表现模式。以上市公司公告为例,不少公司前几年“抢滩楼市”,如今正在想方设法“退出”。去年下半年以来,先后有水井坊、宏达股份、恒顺醋业等20多家“涉房”的上市公司撤离楼市。

从各地股权交易所的挂牌情况看,房地产企业股权转让或房产项目转让的交易屡见不鲜。如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4月10日挂牌出售的上海富铭房地产开发公司100%股权,挂牌价为31115.68万元;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的云南腾冲县永元房地产开发经营有限公司100%拟以3.2亿元挂牌价出售;内蒙古榕达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45%股权出让,挂牌价为1960万元。

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初步统计,2011年上市房企中,股权转让共183宗,比2010年增长65%。这显示一些非房地产上市公司,正加速转让房地产项目。一些大型房地产企业也在依靠变卖资产来勉强度日,最典型的是浙江绿城集团。该公司今年1月份出售四笔资产,今年4月份再次向SOHO中国出售绿城广场置业的全部股权。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