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评论:房价下跌怎么成了“社会问题”?
www.fjsen.com 2012-05-07 15:31   来源:红网     我来说两句

连续几天,杭州、宁波接连上演“房闹”事件,而导火线都是房价下跌给老业主造成巨大经济损失,开发商拒绝补偿差价。坐落于镇海的保亿·丽景英郡,是由保亿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5月4日晚,因不满开发商大幅度降价,约400名老业主堵在保亿·丽景英郡售楼处门口,讨要说法。业主给开发商提出了三种解决方案,赔钱、退房、不准降价。(5月6日中国经济网)

如果没有一个畸形的市场环境,要看懂消费者抗议跌价这样一个市场奇观,恐怕不是地球人能做到的。而这样的市场“奇观”,在杭州已经发生近20起。看来这确实已经成为“房闹”背后折射出的社会问题。

用相关法律来判断这些“闹房”事件,简单的几乎不用律师出面。假如在商品市场上连这点起码的契约精神都不具备,还有什么生意能做得下去?为何手机、电视机或其他商品跌价时几乎皆大欢喜,而商品房跌价就引起了“闹房”风波?还不是因为商品房这种商品已经淡化了居住的属性,强化了投资和保值的功能,而且已经形成了稳赚不赔的投资理念。

也许售楼小姐曾红口白牙告诉购房者房产的潜在价值,但这些不会成为购房合同中的白纸黑字。购房者之所以不惜血本完成交易,并不是受售楼小姐的“蛊惑”,也没有得到房产商的升值承诺,而是看到了房地产投资实实在在的暴利。而这种完全脱离了市场规律的泡沫经济如此令人心动,原因在于畸形的房地产市场已经没有规律可循,乱象之下让“稳赚不赔”成了房地产投资者的坚定信念。

回过头来说,人们一直在寻找推高房价的原因,专家学者对此众说纷纭。但在今天看来,类似于因为房价下跌而“闹房”的购房者,何尝不是高房价的推手之一?这些“推手”不是错在今天的“闹房”,而是对房地产投资“稳赚不赔”的笃信,以及对这宗买卖的身体力行。如果没有房地产投资“稳赚不赔”的坚定信心,有什么理由产生无法接受房价下跌的冲动?难道这些“闹房”者真的连起码的契约精神都不懂?非也!假如其中有些人被套于今天的股市,他(她)会去闹事么?投资有风险的道理几乎人人都懂,怎么到了房地产领域就变得毫无章法了?这除了那些“闹房”者因经不起“割肉”而失去理智外,畸形的房地产市场形成的无序资本逐利不无责任。正是这种无序失控的市场现状,才把契约、规则,甚至道德良心置之度外。对本来就盲从于无序的资本逐利中的投资者,还有什么契约可言?房地产市场这种和抢钱相差无几的生意,赔钱当然是无法接受的。

笔者无意把所有的“闹房”者视作房地产投资者,但因为房价下跌就造成巨大经济损失的,大多不是刚性居住者。若购房纯属消费,购房后市场房价的涨跌,与自住的消费者有多大的直接关系?又有什么直接损失?而真正感到“肉痛”的,应该是那些房地产投资和投机者,尤其是那些通过融资的“皮包生意”,可能不仅血本无归,还要“割肉”赔本。如此,“闹房”者还想通过“不准降价”维护少数人的资本逐利,而让大多数刚性需求者望房兴叹?

房价上涨人们通宵达旦争相购买,房价下跌出现了聚众“闹房”,这房子真的不是用来住人的,而是有钱人用来投资保值的。那么,“房闹”背后折射出的社会问题,足以反映出市场经济下的房地产开发,早已脱离了民生,成了资本逐利的一方乐土。“闹房”暴露出的无理取闹,实际上是整个房地产开发利益链中,把权力和权利的混淆演绎的淋漓尽致的最后一环。将其视为“社会问题”,不过是目前房地产开发模式带来的更大的社会问题中的一个枝节而已。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