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房产动态 > 正文
小房企破产大房企抄底 房企面临新一轮洗牌
www.fjsen.com 2012-04-27 14:24   来源: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近期,楼市的焦点话题是房企贫富分化加剧,一方面,杭州、广东等地不断出现的中小房企破产案例,本轮楼市调控俨然成为对房地产行业进行洗礼的“大潮”。另一方面则是大房企销售形势有所好转,在低迷的土地市场频繁寻求抄底机会。“小房企破产,大房企抄底”的现象正在房地产行业加剧上演。

继杭州金星、杭州锦绣天地之后,广东顺德的小型房企广德业房地产有限公司近日以“资不抵债”为由向法院提出进入破产程序申请,意图盘活存量资产,清偿公司债务以及为广大业主办理房屋产权证。顺德法院表示已确认收到破产申请,目前正处于材料审核阶段,未对破产作出裁决。

对此,业界的普遍理解是,在调控不放松、成交量价密切相关的情况下,开发商仍以廉价和过度充裕的贷款支持,享受资源增值的普遍性盈利模式显然将难以为继。几个房企的破产其实并不影响房地产的整体发展。

同创卓越房地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赵卓文指出:全国3万多家房企,市场泡沫又很严重,调控持续了这么长时间,才倒了一两家企业,其实很正常。适度的破产并购有助于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因为房地产不能成为一个只能赚钱不能破产的行业。

杨红旭认为,大鱼吃小鱼是每一次市场调整、行业洗牌的必然。预期在本论调控后,大型企业的市场占有率会进一步提高,而企业的市场占有率进一步降低。

在小房企传出破产、倒闭声之余,大房企包括万科、招商、恒大等房企巨头却已悄然开始抄底土地市场。统计资料显示,招商地产在进入2012年之后,几乎每月在土地市场均有出手。

业界指出,目前标杆房企拥有销售、融资等更多优势,有实力在土地市场低位时抄底。此轮调控将促成行业大洗牌,未来房地产行业的集中度将不断提高。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