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房产动态 > 正文
央行释放流动性 楼市是否会“久旱逢甘霖”?
www.fjsen.com 2012-02-20 16:51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在近四年的时间里,央行首次于周六进行政策变动。分析人士指出,上周六央行宣布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直接原因可能仍是外汇占款的下降,政策的调整对资本市场以及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可能有限。

时点选择略出意料

莫尼塔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高群山认为,自上周四开始,货币市场流动性的短缺就已经“倒逼”央行降准,此次应看作是央行被动式降准,不能理解为央行货币政策放松。“如果不降准,本月25日存准率上缴将会进一步加剧流动性短缺状况。可以说,降准这件事本身不超预期,但宣布时点略超预期。”

中国社科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表示,选择在上周六宣布下调存准率,其中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外汇占款的下降带来的下调空间打开,他认为,央行可以随时监控到外汇占款的变化情况,因此才会据此“实时”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的变化。

利率尚无调整空间

在存准率调整过后,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利率上不存在调整空间。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央行可能在上半年继续下调存准率,但基本上不会进行利率调整。刘煜辉也表示,从目前情况判断,存贷款利率不会进行调整。

股市、楼市“久旱逢甘霖”?

国信证券资深策略分析师黄学军认为,此次降准对于资本市场来说是利好,但影响力度有限。李迅雷则表示,此次降准或不会对资本市场和楼市调控产生直接影响。

从去年11月30日央行3年来首次降准后的市场反应看,高开低走的结果显示出资本市场对于存准率调整的反应愈发理性。“单一的流动性释放很难让股市受到很强的刺激。”一位券商分析师说。

不过,与欧美各国近段时间连续释放流动性相呼应,此次中国央行的政策调整或将使国内资本市场与国际市场缩小“差距”,或对金融板块有一定的支持。在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美国道琼斯指数创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新高,而纳斯达克指数更是创下自2000年12月以来的最高点位。

在对楼市的影响上,虽然李迅雷认为影响力度有限,但仍有地产行业分析师认为此次降准是“久旱逢甘霖”,虽然不会对地产行业产生巨大的直接影响,但仍然给开发商释放出一个积极的信号,如果再不释放流动性,很多开发商的资金将消耗殆尽。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