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专家博文 > 正文
易宪容:开发商不应存有宏观调控会逆转幻想
www.fjsen.com 2012-02-20 16:4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从2010年开始这一轮房地产宏观调控以来,只是在一线城市的住房销售量快速下降同时房价出现些微调,但对于二、三、四线城市来说,不仅住房销售没有下降,反之房价还在小幅上涨。即使近几个月一线城市房价有些下跌,但下跌幅度也是有限的,即出现了所谓的“量降价滞”的僵局。

为何国内房地产市场会出现这样的僵局并持续如此之久?这说明当前国内房地产市场仍然是以投机炒作为主导的市场。在这个市场,只要预期不改变,住房的投机炒作者及房地产开发商就会宁可不销售一套住房,也不降低价格出售。因为,他们预期中央政府的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会在经济增长下行的压力下出现逆转。否则,如果这些住房投机炒作者预期到其投资将血本无归时,早就会割肉退出市场。

正因为住房投机炒作者及房地产开发商对市场预期没有改变,所以他们就会借助任何一个机会来证明其判断的正确性。

虽然在当前的高房价下,住房投机炒作者已经不能也不敢进入住房市场。而对于住房消费者或首套购买住房者(实际上购买首套住房也可以投机炒作,美国的情况就是如此)来说,由于其出价能力远远低于住房投机炒作者,即使当前信贷政策有利于他们进入,但实际上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也是没有支付能力进入这个市场的。但是,对于一些地方政府及房地产开发商来说,出于推动房屋销售,拉动地方财政收入的需要,就把差别化个人住房信贷政策理解为政府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放松,从而鼓动这些住房消费者进入市场。再加上不少地方政府采取各种软性措施对抗中央政府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房地产开发商必然会认为房地产宏观调控逆转又可能开始。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