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国务院实地督查十省保障房 质量和分配成为重点
www.fjsen.com 2012-02-20 10:2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为了解地方保障房分配和质量监管详情,国务院本月上旬已经派出5个督查组,对部分地区进行实地督查。这些地区包括北京、山西、吉林、安徽、江西、湖北、广东、广西、四川和甘肃等10省(市、区)。

督查组主要由国家发改委、监察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住建部等五部委副部级官员带队,组成人员涉及十多个部委。按照国务院的安排,在督查期间,督查组需要将实地情况如实向国务院汇报。

除了质量和分配问题,国务院督查组还将了解2012年上半年40个重点城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与住建部联网进展情况。此前,个人住房信息联网建设多被外界认为是为房产税铺路。

摸底地方资金情况

此番督查组将了解地方保障房2012年目标任务分解落实情况,尤其是资金、土地安排情况。

中央政府今年下达的保障房建设两大指标分别为开工不低于700万套、竣工量500万套以上。住建部要求,2012年新开工的项目,最迟要在11月底前全部开工,开工的认定标准是1/3主体结构基本完成,1/3进入楼层施工,1/3完成基础施工。

为给地方政府施压,早在去年年底,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协调小组就与各地签订了2012年住房保障工作责任书。这已是地方第三次与中央就保障房问题签下“军令状”。

与去年相比,今年保障房开工量虽减少300万套,但根据粗略估算,2012年实际在建工程量有1800万套左右,其中包括2009年、2010年开工的部分项目,2011年新开工的1000万套绝大多数今年还要继续建设。

如此巨量的保障房建设规模,资金筹措似乎永远是个难题。虽然中央政府强调今年财政补助会有所增加,但由于楼市调控致使不少城市土地收入下降明显,地方配套资金仍然捉襟见肘。

财政部近日已要求各地要拓宽资金来源渠道,比如2012年增加的地方政府债券收入要优先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个人住房房产税试点地区取得的房产税收入,要专项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此外,从住建部传出的消息称,在推行试点两年之后,利用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房建设的城市今年也有望进一步增多。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