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房产动态 > 正文
高房价高地价绑架国际旅游岛
www.fjsen.com 2012-02-14 13:56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我来说两句

三亚宰客现象为何突然让人愤然群起,既不是因为新春佳节的祥和气氛被破坏,也不是因为宰客现象今年特别多,而是人们对三亚的期望高了。2010年1月,海南岛被命名为“海南国际旅游岛”,三亚为其门户,恶性宰客现象实在与国际化的服务标准相差甚远。

在三亚的冬季,特别是春节旺季房价翻倍、餐饮涨价已是多年惯例,也是国内旅游城市共有的现象。曾参与三亚市“十二五”规划制定的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主任申兵认为,这也是资源稀缺时市场在进行自我调节,这不仅对政府的管理水平提出了要求,也对城市的基础设施配套提出了更高要求。

三亚只是一个人口仅为68万的小城市。过去5年,三亚的游客数量仍然呈现高速增长,2010年接待过夜游客达到882万人,是五年前的两倍。这犹如将整个海南岛的人口聚集在三亚。而且,在三亚,大多数游客仍然集中在三亚湾、亚龙湾一带,造成游客的过度集中。

每年,三亚为海南省贡献11%的GDP,然而,从一个县发展起来的地基上显然还没有形成应对900万游客公共服务的配套。在外来游客快速增长的背景下,三亚的基础设施、公共配套以及行政管理水平已经滞后,在国际旅游岛的背景下,形势更为严峻。

当前,三亚的旅游经济还是处于初级阶段。从事三亚区域研究的黄征学博士认为,三亚应该从景点观光旅游走向休闲旅游,从空间、产品形式等方面扩展旅游资源,将游客导入三亚的山上、岛屿以及海底,减少旺季压力。三亚旅游业的最终方向应该是走向旅游相关的会展、金融、物流等服务业。

另一方面,过度繁荣的房地产也为三亚的服务业带来了隐患。由于三亚的住房大多为外地投资者购买,他们大多在冬季才能居住。候鸟经济必然加大城市行政管理和公共配套的成本。一个景点开发区是否需要配备医院、银行等服务设施,一个社区是否需要配备污水净化设施、服务站、警局站点等,这些都成为了政府的难题。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