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福建 > 正文
公积金可用于保障房建设监控可利于打击炒房
www.fjsen.com 2012-02-13 11:1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目前,住建部已经厘定《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修订工作的时间表,要求在2013年6月前全部完成,并上报国务院法制办。

本次修订将是《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制定以来的第二次修订。按照住建部部长姜伟新提出的要求,2013年6月前,《条例》的修订工作要争取完成,并上报国务院法制办。修订的内容包括三方面,一是住房公积金的用途和功能的调整,二是对覆盖人群的重新梳理,三是对监管的制度化约束。

记者了解到,目前较为确定的修订内容是住房公积金的用途,即放开目前试点的住房公积金经批准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

2011年,住建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试点项目贷款管理、财务管理等配套文件。截至2011年年底,已向50%的项目发放了贷款,其中重庆、哈尔滨、天津、大连、长春、昆明、无锡等城市已经按计划实现全部放款。

姜伟新对此曾表示,“经我部住房公积金督察员多次对试点城市的检查,总体看试点工作进展良好。”因此,目前这一点在“修法”的过程中,已经基本没有争议。

专家分析 监控可打击公积金炒房

对于部署全国100个主要城市住房公积金账户的联网监控(本报昨日Y1版曾报道),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透露,这100个纳入监管范围的城市是我国的大中城市及房地产市场发达的城市,但是具体的城市名单还不清楚。

中国发展研究中心房地产研究所所长谢逸枫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百城住房公积金联网监控比较具有现实意义,一是有利于保证住房公积金安全运行和监管,二是有利于支持和改善首次刚性置业人群的住房需求。此外,一定程度上可以起到遏制投资投机炒房,抑制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过快,促使房价合理回归的作用。

谢逸枫表示,联网监控百城住房公积金可谓是制度性改革,可保障其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贷款和监督其安全性,防止住房公积金挪用或投资投机炒房。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