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京沪调低土地收入预算 或暗示楼市政策将从严
www.fjsen.com 2012-02-08 11:3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因楼市调控带来的土地出让金收入缩水,正在影响地方政府的财源。

根据北京市财政局近日发布的数据,去年全市土地出让收入完成1233.68亿元,比2010年缩水约三成。该市财政局对今年的土地市场形势依然不乐观,预计今年的土地出让收入为900亿元,降幅或与去年相仿。

无独有偶,上海市财政局近日也下调今年的土地出让收入预算至1250亿元,仅为2011年实际土地出让收入的83.8%.

有分析人士告诉记者,土地收入不断下降,将给地方财政和债务平台带来较大的压力,如果楼市调控维持现有态势,土地财政的缩水无疑将倒逼地方政府转型,地方经济发展也亟待摆脱对土地的依赖。

土地收入锐减的北京

关于北京市的土地出让收入,官方与民间有着不同的版本。按北京市财政局的统计,2011年北京本市实际土地供应总量为5970公顷,实现土地出让收入为1233.68亿元。

而民间机构根据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的公开数据计算得出,去年北京土地公开市场合计出让土地249块,总土地出让金为1055.14亿元。相比之下,官方数据要比民间机构多出近200亿元。

两者之间的差距何在?据北京市国土局一名官员透露,除采用招拍挂的方式出让之外,北京还有不少地块通过划拨、协议等方式出让,这部分土地的交易情况并未公布。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算上这部分土地交易,去年北京也未能完成当年的土地供应计划,与年初制定的6500公顷计划相比,完成率为92%,这也是北京市最近3年来首次没有完成供地计划。

北京市的土地收入受此影响。与2010年超过1600亿元的土地出让金相比,去年的收入缩水近三成。

在楼市调控的巨大压力下,官方对今年的土地收入预期同样不乐观。按照北京市财政局的预计,今年的土地出让收入仅为900亿元,若真的仅有这一水平,同样将创下近年来的最低。

今年1月,北京市“两会”上传出楼市调控政策继续从紧的消息。除继续坚持“稳中有降”的房价控制目标外,对于外地人购房门槛从“连续5年社保和纳税证明改为3年”的说法,北京市副市长陈刚表示“这没有可能”。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