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上市房企掀起脱房大潮:楼市变成烫手山芋
www.fjsen.com 2012-02-07 11:49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这两天因整改等被媒体普遍关注的中恒集团今天开临时股东大会,对剥离房地产业务进行表决。而中恒集团绝不是第一家,也不是最后一家,房地产业务已成没人肯碰的“臭狗屎”。

中恒房地产剥离工作或于今年首季完成

据悉,中恒集团最先是以房地产企业的身份上市的。之后,公司收购了梧州制药和双钱龟苓膏开始了多元化业务。据公司相关负责人昨天向本报记者介绍,公司目前有四大业务板块,医药、保健品、房地产和酒店。经过几年发展之后,房地产业务只成为公司的小配菜而已。根据公司2011年中报显示,房地产只占公司主营的11.1%;而在2010年末期,该比例为37.01%,房地产业务在该集团的业务中日渐式微。

“不过今后公司将以制药为主。同时将健康、保健食品作为公司的主要辅业,集中精力做好健康产业。”上述负责人说。“目前国家政策的导向和经营环境发生了变化,房地产市场已经日薄西山,如果公司还将大力发展这一领域,势必会影响公司的估值。而剥离该业务也是股东的共同愿望。”据悉,中恒今天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对退出房地产业务进行表决。

据中恒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房地产业务的剥离工作有望在今年第一季度完成。

甩手地产业务 通畅融资

想要剥离房地产的不仅仅只是中恒集团。一些公司已经早早地剥离房地产业务。比如2011年净利润预增150%~200%的天富热电,其主要原因在于公司转让房地产项目子公司天富房产公司,净获利2.25亿元。出售地产业务的还有一大好处是,由于房地产调控,其银行借贷和信托业务均受到掣肘,脱离之后,其主业的融资通道将更加顺畅。剥离地产业务之后,天富热电募集25亿用于建设2×300MW热电厂联产扩建工程的融资进程,也有望加速。

还有航空集团,近日东方航空集团旗下的中国东方航空武汉有限责任公司通过武汉光谷联合产权交易所出让三块地产资产,转让总价为1451万元,土地总面积为321.89平方米,建筑面积为2241.64平方米。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