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曝光新闻 > 正文
SOHO中国员工讨薪 潘石屹被指诱导性卖楼
www.fjsen.com 2012-01-29 09:43   来源:时代周报    我来说两句

今年4月,SOHO中国[简介 最新动态]有限公司(00410.HK,以下简称“SOHO中国”)宣布变革传统营销模式,推广席位制。然而,员工的讨薪维权事件将这种低成本销售体系的弊端暴露无遗。

“以前销售分4个组,席位制以后分7个组,因为与上海分公司总经理闫伟的矛盾激化,很多人都遭受到了不公平的待遇。因而,很多人有怨言,只是今天我们出事了,我们站出来(说话)。”被SOHO中国除名的上海分公司销售总监胡大维向时代周报表示。此前,胡大维称,SOHO中国上海公司拖扣员工几百万元工资。最新消息称,12月20日,上海市长宁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将会介入讨薪一事,事情可能出现转机 。

进入上海以后,SOHO中国像一辆加速疾驰的马车,两年拿下9个项目。

而为了追求较高的销售业绩,上海分公司高层制定捆绑式销售政策,诱导消费者购买。公司内部制度更改的随意性和霸权性,是直接点燃公司内部争议的导火索。

直到此次讨薪维权事件的爆发,才让追随着潘石屹(博客)的客户们意识到:这架马车也有脱缰的危险。在这个地产行业的冬天里,SOHO中国的销售模式也不得不适度调整。

高佣金作诱饵推行席位制

据胡大维介绍,SOHO中国的合同基本上跟着项目走,一个项目结束,销售人员签自动离职的协议,再到新的项目上重新签合同。目前SOHO中国中山广场[最新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项目销售团队有200多人,7-9月,共分4个组,每个组四五十人,基本上每组仅有11个人左右有劳动合同,但都是与外包公司北京金正东人力资源顾问有限公司签约,发底薪1300元/月,但7、8、9三个月社保都没有交。10月份席位制实行以后,销售变成7个组,所有人都不签合同,包括销售总监在内。

“所谓的席位制,就是强迫我们每个销售总监成立自己的公司,员工都算我们的,出现法律纠纷,全是我们的责任,再以个人注册的公司名义与SOHO上海分公司签委托代理合同。但是现在的席位制并不存在。第一,我成立了公司,签完字盖完章,交给上海分公司,他们说我必须要交20万元保证金才能盖章,把合同给我一份。我的佣金拖欠不发,哪来的钱交保证金?所以现在连席位都没有。第二,这些员工都是以SOHO中国名义招进来的,9月2日,SOHO中国组织了招聘大会,安排我们4个总监去面试,都不是以我个人公司名义招进来的。”胡大维说。

即便长期没有底薪、社保、加班工资,但这些销售人员似乎对这种模式已经认可,因为SOHO中国实行的高佣金制让每个人都怀揣百万富翁甚至千万富翁的梦想。

一位业内人士称,SOHO中国的东海广场项目,每笔交易背后至少是1万个电话拜访。销售员每天打150个电话,平均需要持续无休止地打70天电话才能找到一个客户。一个客户成交额都在8000万元以上,付清首付,70万佣金打到销售员卡里。

SOHO中国上海分公司销售经理施慎洋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我10月份进来上班,公司说以前造出来多少个百万富翁、千万富翁。我们很多人也想过来打拼一下,看看有没有这个实力。问过同事,基本上所有人都是不签劳动合同,后来大家就养成习惯默认了,都不去问这个东西。但只要做到单子,一单下来赚几十万是没有问题的。有些人的梦想也确实实现了,所以在上海,即使生活成本很高,有的人为了省钱,一天买3个包子,早上1个,中午2个,晚上回去吃,在办公室每天早上很早来,电话打到晚上9、10点,还有一些同事抱着孩子来上班,但很多人仍愿意坚持下去。”

据了解,SOHO中国的每个项目每个季度都有“白皮书”,规定销售规则和佣金等,佣金每个季度会调整。中山广场项目佣金为1%左右,销售每个层级从1%里分佣金,10月份以前,销售人员与总监的分配比例是6:4,席位制以后,销售人员、副总监、总监的分配比例是5:2:3。而行业内传统销售人员的佣金一般是千分之一到千分之三。

“我们就是为了赚这个佣金,辛辛苦苦做一单很不容易,很多人一两年开不了一单,好不容易开个单,但现在拿不到佣金。8月份卖的房子付款进来,9月份应该发佣金,但有的拖欠没有发。客户付款节奏和资金状况我们不能控制,假如一个人做了两笔单子,一笔正常时间入账,一笔单子晚到账了,那么正常付款的那一单佣金也连带拿不到。” SOHO中国上海分公司销售经理闫海燕说。

对于这种“株连九族”的做法,很多销售人员敢怒不敢言,因为担心一旦发声,公司彻底停发佣金。胡大维称:“我们这组业绩是中等的,开单2亿多元。我的税后佣金有近70万元,下面两个人有50万元左右,加起来拖欠了120万元。另外一个总监成交5亿多元,佣金拖欠得比我们还多。整个销售部最起码拖欠了三四百万元。”

对此,仁恒置地上海公司副总经理姚伟示在其微博上表示:“SOHO中国今天的事件不是偶然的。潘石屹进入上海的做法像一个低吸高抛投机客。采取的做法经常是低价收购一栋烂尾楼,然后做一番简单的包装,再以高于市场行情很多的佣金作诱饵,招一批意志力特别强大的销售人员,以死缠烂打、大海捞针的方式对外推销。”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