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房产动态 > 正文
"绿城现象"只是缩影 楼市进入"多事之秋"
www.fjsen.com 2012-02-01 13:0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绿城已进入“多事之秋”。

才走出“信托门”和“破产门”,不久前有媒体报道,绿城又陷入“行贿门”。根据绿城集团董事长宋卫平证言,为感谢舟山市原市委书记、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家盟对舟山绿城项目的支持和帮助,他以每平方米5100余元的价格,将时价超过每平方米1万元、面积达203平方米的一套杭州春江花月项目的商品房卖给张家盟。纪检部门出具的价格鉴定显示,认定张家盟以明显低于市场购房价的方式收受宋卫平行贿款117.5万元。

“信托门”、“破产门”、“行贿门”……发生在绿城身上的这些“门”,并非绿城所独有,它所揭开的仅仅是开发商的“冰山一角”;诸多“门”构成的“绿城现象”,昭示的正是楼市进入“多事之秋”的信号。

绿城“信托门”凸显了当前开发商日益严峻的融资困境和资金链危机。求贷无门的房企,大多不得不一如绿城,走上通过房地产信托融资的道路。据统计,2012年到期兑付的房地产信托规模为1357亿元,2013年到期兑付的房地产信托规模为1493亿元。2012年全年到期兑付规模为2010年内到期房地产信托总规模的18倍,并且2012年的3月与6月将出现集中兑付高峰。除了房地产信托外,更有开发商取道海外,通过发行海外债,或通过私募基金方式,饮鸩止渴。然而,房地产业超万亿元的负债,正在重压这个行业。“限购”和“限贷”让楼市成交量跌入冰点,没了销量,类似绿城这样的房企,只能不停地出售项目,断臂求生。比如,绿城在去年年底出售资产,合计套现37﹒26亿元人民币后,日前又再次传出将出售上海天山路写字楼项目、青岛审计局商业项目、温州鹿城广场以及北京奥克伍德雅居等4个项目再套现60亿元的消息。套现还债需要项目能如愿出手,更需要套现得到的资金能满足需求。如果像绿城这样,卖掉第一批项目后,还需要第二次、第三次套现解困,且不谈房企有没有那么多可售的值钱项目,即便可售项目充裕,只要楼市调控政策不变,项目出售也终有山穷水尽之时。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