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福建 > 正文
厦门富人热捧海外购房潮 新马等地最受青睐
www.fjsen.com 2012-02-01 08:4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自去年2月厦门推出限购政策至今,已有近一年时间。在此期间,我们身边悄悄涌现出了一批“海外房东”,他们在世界各地筑巢:马来西亚、新加坡、美国……在众多异国它乡留下了厦门买房人的身影。近日,导报记者通过房产公司牵线,走近了这个特殊的群体,聆听他们的海外购房故事。

限购令催生海外房东

这个周末,厦门市民汪女士和朋友两个家庭共六人,组成了一个小型旅游团去马来西亚。他们此行除了游玩放松外,最大的一个目的,就是考察当地楼市,为在当地投资房产做准备。

2月10日,一个由厦门本地房产代理公司组织的看房团,也将出发前往马来西亚槟城,团员大都有在当地购房养老的打算。

“国内城市房价高不可攀,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海外房产,特别是去年多地实行限购政策后。其中环境优美、风土人情与闽南相近的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最受厦门客户的青睐。”厦门竣博房产公司的雷经理告诉导报记者:他们公司从去年9月初开始代理马来西亚房产销售,不到半年时间已组织两个看房团前往当地,成交多套房产。“下月又有一位客户搬去马来西亚,2月中旬还有看房团要去吉隆坡考察。”

新加坡官方数据显示,在去年上半年,中国内地购房者首次超过印度尼西亚,成为新加坡私人住宅第一大外籍买家。

子女教育+退休养老

当前都是哪些人在购买海外房产呢?

“我们的客户主要有两类人:一类是40岁上下的中年人,为子女在当地接受教育而购房;还有一类是年届退休的客户,看中当地的生活环境,买房为了退休养老。”雷经理告诉导报记者。

拥有一对可爱双胞胎的陈先生,就属于第一类,为了能让孩子从小接受比较轻松的教育,熟练掌握英语,他决定举家迁往马来西亚。去年底,他在马来西亚第二大城市槟城,购入一套使用面积400平方米的别墅,总价540多万元人民币,首付三成,七成贷款。

“别墅位置相当好,类似厦门的珍珠湾别墅。”雷经理说,陈先生所购房产的贷款已经办妥,两个孩子已在当地幼儿园报名体检,他们下月就能搬过去了。

土生土长的厦门人老庄则属于第二类。几年前,他花140多万元人民币,在马来西亚购买了一套300平方米的别墅。“房子现在出租,等过几年老婆退休,我们一起搬过去养老”。

还有人抄底美国房产

还有一些厦门人看中了美国房产。去年初,拍卖公司老板许先生,就为在美国读大学的儿子,购买了一套独立屋。“不到50万美金,比厦禾路的新公寓还要便宜。”

2008年以后,美国的房价一直没有从低谷中解脱,反而是持续下跌。全美房地产经纪人协会“2011年国际购房活动”调查报告显示,去年中国买家大量涌入美国抄底房产,其中就有十多个福建买家。

根据上述调查报告,70%的中国买家喜欢住在美国西岸的加州洛杉矶,其次是纽约和佛罗里达州的迈阿密。据厦门业内人士介绍,赴美购房的厦门人,大部分扎堆买在南加州海岸,因该地靠海,跟厦门的纬度基本一致,气候环境各方面比较相似。相比之下,极少有厦门人跑到纽约去购房,一是那里价格太贵,二是冬天太冷,不适合南方人。

整明白了再下手

老庄告诉导报记者,地处马来西亚吉隆坡市中心的豪华公寓,精装修送车位的,均价也才每平方米2万元人民币,不到厦门的一半,而且拥有永久产权。业主还能免费使用会所、泳池、健身房、俱乐部,租金回报率也很理想。

不过,购房可是人生大事儿,特别是“海外购房”更要擦亮眼睛。一位有过海外购房经历的投资人士提醒:“到底是投资还是自住?要先把这个问题整明白了再下手。如果用于投资,建议选择较大的、经济繁华的中心城市;如果用于休闲自住,不妨选择风景宜人、适宜居住的旅游城市。”

此外,签约买房前,购房者最好能到当地住一段时间,深度了解房屋状况、地理位置、周边环境等情况。此外,还必须对当地的法律、税收制度、保险制度和贷款等要素有所了解。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