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万科称2011年销售好于市场整体将继续加快销售
www.fjsen.com 2012-01-29 12:1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经济观察报:日前《人民日报》刊出《中国有条件避免房地产市场硬着陆》的评论,建议以“鼓励消费、抑制投机”为目标,适度调整房地产调控方式,并降低2012年地方政府保障房建设目标,将重点放在保障房的制度和配套设施建设上。如何看待上述说法?

万科:“鼓励居住,限制投机”的思路,应该体现了政策导向。行业进行调控的一个主要目的,也是为了在住宅供需矛盾长期存在的背景下,通过抑制住宅市场的投机交易,减少因投资购房而导致的住房资源闲置,从而有利于正常的居住需求得到满足。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市场已经明显降温,进入买方市场状态,这符合自住购房者的利益。但与此同时,也应该注意到,由于银行贷款额度紧张,包括首套房按揭在内的贷款成本和难度都有所提升,这对首次购房者来说是不利的。在这种情况下,重申差异化的住房政策,对于避免误伤正常的居住需求可以起到积极的作用。

住房保障体系充分发挥作用,是调控取得成功的重要标志,也是行业长期健康稳定发展所必需的。加强保障房制度和配套设施建设都是保障房体系中的重要环节。

经济观察报:限购导致房企普遍面临较大存货压力,贵司状况如何?将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应对?

万科:2011年,万科销售好于市场整体,公司的存货压力相对较小。万科一贯坚持快速销售的策略,2011年总部对一线公司的要求是“新推盘当月销售率不低于60%”。在这种情况下,各地公司会采取各种办法积极促进销售,加快存货去化。

未来公司一方面会加强对市场环境变化和客户偏好的研究,灵活调整产品结构,确保适销对路;另一方面,也会继续以销售率为控制指标,努力实现较快的销售速度。

经济观察报:目前渣打银行等机构认为,2012年准备金将分批次放开,房地产融资状况在2012年将会怎样?

万科:关于全社会整体融资环境,确实可能大部分金融行业分析人士认为,2012年比2011年要宽松一些,但具体到房地产行业,融资环境能在多大程度上改善尚需观察。

经济观察报:在产品线上,面对刚需,有何安排?

万科:市场调整中自住需求再度成为主流,这与万科一直以来的产品定位高度吻合。2011年,公司所销售的产品中144平方米以下的住房比例高达88%,产品以中小户型普通商品房为主,其实前几年的情况也差不多。此外,公司已经全面普及了装修房,这也为自住客户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资金成本。因此,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公司一贯坚持的产品策略更符合自住客户的需求,具有一定优势,公司只要继续坚持这一策略即可。

经济观察报:在拿地和开工上,贵司2012年的计划如何?

万科:由于存货、资金情况比较健康,公司目前并没有缩减开工的必要性。另一方面,开工量和前期的拿地量之间存在一定相关性,2011年受整体市场环境变化的影响,公司在拿地上更加谨慎,这可能会对未来的新开工产生一定影响。具体的计划情况公司会在定期报告中进行披露。

拿地方面,未来公司会关注土地市场可能出现的调整,适时补充持续发展所需的项目资源;另一方面,公司会始终坚持稳健的财务策略,在投资决策上保持谨慎。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