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春节后房贷现松动 部分银行首套利率下调10%
www.fjsen.com 2012-02-01 08:4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央行昨日(1月3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2月末,全部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54.79万亿元,同比增长15.8%,全年累计增加7.47万亿元。

对于2012年的新增贷款,业内普遍预计为8万亿左右,并预测1月份的信贷投放仍将超过万亿。关于春节后的信贷具体情况,多家银行客户经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的房贷可以申请,相比去年年底有所松动。

更有一家股份制银行相关人员表示,首套房贷还可以在基准利率上下浮5%—10%。

1月新增贷款或超万亿

“一季度的信贷肯定比较松。”某国有大行深圳地区一客户经理表示。按照惯例,1月往往是银行信贷投放最活跃的时候,而且去年年底未能发放的一些贷款也将在1月份集中发放。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元旦假期后3个工作日,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信贷投放达500亿元,1月前10天四大银行新增信贷达1100亿元。对于1月份的新增贷款规模,业内普遍预计其仍然将突破万亿。

数据显示,2009年1月份新增贷款为1.6万亿左右,2010为1.39万亿元,2011年1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也略超1万亿元,为1.04万亿元。

某券商银行业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1月份的信贷投放将超过1.1万亿,但是也不会超过太多,将比2009年、2010年低,但那两年的信贷投放都属于超常规的货币政策,目前来说是在回归正常。

兴业银行发布的报告也表示,预计1月信贷投放将在1.1万亿—1.2万亿,中值1.15万亿;信贷增速回落至15.6%—15.8%的区间内,中值15.7%,较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而从最近几年的信贷投放节奏看,这一水平与全年8万亿的信贷额度基本一致。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大,信贷同比增速仍然稳定。

房贷稍现松动迹象

相比2011年后几月房贷动辄没额度、或利率上浮的情况,目前的状况明显要好。《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咨询的深圳地区几家银行均表示目前房贷可做,首套房一般首付三成,执行基准利率。而某股份制银行表示,目前还可以在基准利率上下浮5%—10%。

一国有大行深圳地区客户经理表示,目前房贷基本都可以申请,去年年底的时候,贷款比较难申请,贷款利率也高,最高的时候做到了基准利率上浮20%,最近慢慢放开,现在比去年松动了很多。

华南地区某股份制银行一客户经理表示,目前的首套房贷仍然是首付三成,利率还可以下浮5%—10%,“要做贷款赶快做,这个也是年前才推出来的,再不做可能又要回到基准利率了。”他表示,年后贷款审批方面比较松,申请起来会比较容易。上半年正好是银行的一个开放期,第一季度的利率等方面会比较优惠,所以一般都建议客户年初来做。”

但是整体来说,目前的信贷紧张情况仍然并未完全缓解。一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目前感觉信贷仍然比较紧,没有多大的松动,由于额度限制,他所在的支行截至昨日没有一笔新增贷款。

而对于贷款投向方面,前述分析师也表示,年初,银行还是抢的一些优质项目,还有些可能主要是一些年前排队的项目。

2月降准预期仍在

前述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目前的资金还是比较紧的,都在期待央行2月份下降存款准备金率。

此前,业内普遍预期央行春节期间会降准,但是央行却通过采用逆回购的方式来缓解市场资金压力。

前述兴业银行报告表示,逆回购的资金年后需还给央行,预计2月份仍需继续下调存准率。

前述分析师表示,央行通过前期的逆回购和公开市场可能延缓了降准的时点,但是并没有改变降准的趋势,2月份是压力比较大的月份,也是一个比较受关注的时点。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