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龙年楼市峰回路转或成为预调微调意外受益者
www.fjsen.com 2012-02-06 11:03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我来说两句

如果说兔年的楼市是一个“冷”字,龙年或许就是一个“僵”字,这从龙年春节期间全国各地的成交冷清已经表现出来。价格升上不去降下不来,降多了商家伤身,降少了买家不买账。龙年龙腾虎跃是节日祝福的美好愿望,但楼市如要“龙腾”就不要太指望了。房地产这条“大龙”曾经舞动中国经济增长长达十余年,但同时也给中国经济带来诸多“暗病”,如今中央政策要治病,这条龙就只能先僵在那儿动不了。因此,龙年能让这条僵龙活动活动身子骨,已算是市场的喜讯了,也是开发商追求的目标。

龙年最可能让楼市有点生机的,莫过于中央从去年底就已经提出的“预调微调”了。

数据显示,去年12月,我国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3.6%,环比回升0.9个百分点,结束了此前连续5个月的回落。12月新增信贷规模反弹至6000亿元以上,2011年1月信贷再度增加接近1万亿元。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货币政策在稳健基础上已有了适当调整。随着广义货币(M2)以及新增信贷增速的反弹,去年四季度以来,我国宏观经济的“政策底”逐步明朗。应该看到,龙年房地产行业的最大亮点在于货币政策的预调、微调。当前物价已得到控制,而外围经济恶化、中小企业生存困难、中国实体经济不容乐观的条件下,“保增长”再次成为更重要的目标,央行可能继续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而且不排除减息等政策的出现。这些“预调微调”,说白了,就是资金的“水笼头”会松动,市场上的资本会多起来。而众所周知,所有的资本,只有一种行为准则,就是唯利是图。什么地方有利可图?相比全球最熊的股市、飘忽不定的债市、难以捉摸的黄金市,已经被严厉调控打压了近两年的楼市,多年来一路看着楼价上涨的市场人,自然会作出选择。

可以预计,龙年二季度以后,随着货币供应条件改善,房贷的紧张程度有所缓和,首套房贷款利率和首付比例将有所下降,龙年楼市或将成为预调微调的意外受益者。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