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福建 > 正文
担心错过2008年底价遗憾重演 厦购房者急了
www.fjsen.com 2012-02-10 10:4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厦门某岛外常规在售楼盘突然一天售出14套住宅,其中10套为厦门本地人购买。这个数据让开发商自身也吓了一跳,因为他们刚从集团了解到国内其他城市的楼市冷清,降价趋势明显,不由感慨,“厦门的楼市真让人摸不清”。

14套住宅的成交并不能代表楼市回暖的信号,但也反映出了一些购房者的心态,从去年以来就在耐心等降价的购房者们,有点着急了。虽然还有等到期待中的“抄底价”,但购房者的观望情绪已开始淡化,一些刚性需求已开始逐步释放。

国内普降,厦楼市降价潮未现?

今年1月,多个主要城市的楼市成绩单都可用惨淡形容,春节期间“北上广”等楼市出现了几套、十几套的多年来“最差”成交,开发商最新公布的1月业绩也显示,万科和富力地产1月同比销量下滑,令龙年房地产市场开年就遭遇“下马威”。

以北京为例,北京新房市场低迷开局,房企和购房者进入市场的意愿降低,成交氛围冷清。据北京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的数据显示,1月1-30日北京新房住宅成交4435套,若去除3300套左右的保障房成交量,实际商品住宅成交量在1300套左右,较去年12月减少75%。1月入市4个项目,供应量506套,仅成交25套,当期签约率为4.9%,再次创出2010年以来最低。

价格方面,1月北京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18229元/平方米,环比下降21.3%,继去年11月份均价降至2万元后继续降至1.9万元以下。从各个区域来看,城区和郊区价格同步回落,其中城区回落幅度最大。

相比之下,2012年元月,厦门楼市虽然成交量再创新低,但除个别楼盘外,绝大部分楼盘降价幅度并不大。据立丹行、城市年轮等代理机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元月厦门商品住宅成交8.98万m2,环比下跌近六成。但在降价方面,除个别高端楼盘实质性的降价之外,多数楼盘折扣虽有加大,但优惠多在98折左右,促销幅度未能达到购房者的期望。

购房者担心

错过2008年遗憾重演

这样一来,“厦门的房价到底会不会大降?什么时候适合出手?”“其他城市听说降得很厉害,厦门好像没怎么降啊!”“现在不买,以后会不会后悔?”等等纠结、焦急的心理开始凸显,购房者想等到更低的“抄底价”,又怕等来的是房价的回暖,2008年错过底价的遗憾重演。

购房者蔡女士告诉记者,“一方面,政府调控房价的决心可见,市场成交量下降也是事实,这都让她对房价下调有预期;但耐心等待了1年多,厦门楼市从去年10月份才开始遇冷,这4个多月来也未出现大规模的降价潮,虽然少数楼盘有了一些较大折扣,但离自己的心理价位还有距离。用一个简单的衡量指标来看,房价还没有回归到2008年底和2009年上半年的价位,这是我们这些错过2008年的购房者会出手的一个心理价位吧。”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