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曝光新闻 > 正文
福州大儒世家小区:7万元买了个“碰碰”车位
www.fjsen.com 2012-02-10 14:20   来源:法制今报    我来说两句

2006年,福州的陈先生在大儒世家购买了一套商品房后,又花7万多元买了地下车库的车位。但令陈先生不解的是,其选中的车位竟莫名其妙“缩水”了,连普通型的小轿车也无法停靠。陈先生多次找开发商金帝集团福建仁文建设有限公司协商解决,但始终没有得到明确答复。

高价车位只够停辆“碰碰车”

2006年7月8日,福州的陈先生在鼓楼区大儒世家一期“观岚”购买了一套商品房,同时又以7万多元的价格买了地下车库中一个面积12.5平方米的标准型车位。由于较早购买,陈先生还特意选了标号为37#的离电梯较近的一个车位,具体位置在购房合同中也明确注明。

2007年10月20日,开发商通知陈先生去“领”车位。当陈先生去车库查看自己车位时,不禁傻了眼:不仅车位大大“缩水”,而且旁边的消防栓还占了车位的面积。

经测量,陈先生所购买的车位长5米、宽1.83米,如果扣除消防栓所占位置20厘米,宽度就只剩下1.63米,连一辆微型小轿车都无法停进去。陈先生马上与开发商金帝集团福建仁文建设有限公司进行交涉,经过一年时间的不停交涉,开发商才将车位面积调整为长5米、宽2.4米。但是,37#车位旁边的消防栓问题仍没有解决。

让陈先生倍感气愤的是,2009年10月27日下午,开发商竟然又将37#车位缩回“长5米、宽1.83米”大小。2009年底,福建仁文建设有限公司一纸“办理产权通知书”将陈先生所购买的12.5平方米的车位“变更”为10.6平方米,由于车位太小根本无法停车,陈先生拒绝办理产权。

车位面积反复“被变更”

陈先生告诉记者,他所购买的37#车位位于地下停车库消防通道前,两根柱子之间由37#、38#、39#三个车位组成,两根柱子之间的宽度为5.90米,而该地下停车场其它所有车位两根立柱之间的距离均为7.5米,37#车位在交付时面积缩水近20%,经多次交涉,开发商取消38#车位,将37#车位恢复为长5米、宽2.4米,并在37#车位和39#车位之间开了一个宽度为1.1米的消防通道。

2009年10月27日下午,开发商又将车位回划为3个。对此,开发商的答复是:因数量不足,要将其所在车位位置改为3个车位,以便政府相关人员到场核实规划数量,办理车位产权。

对于车位“缩水”的问题,福建仁文建设有限公司吴姓负责人承认确有此事。该负责人还表示,当时开发商与业主开过两次协调会,同意将38#车位的使用权一分为二,划归37#车位和39#车位的业主使用。至于后来为何反复变更,吴姓负责人未作出任何解释,仅让记者联系大儒世家售楼中心企划部经理薛韦。薛韦表示不知情,不便发表看法。随后,记者来到福建仁文建设有限公司客户服务中心,也无法得到相关的解释。

地下停车位多大才合适

停车位究竟多大才合适,有没有相关的标准呢?

福州一家建筑设计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建设部1998年所颁布的《汽车库建设设计规范》对于停车位特别是地下停车库有硬性规定,该标准对车与车之间的停车距离进行了严格划分。家用小型车一般是按照4.8米长、1.8米宽设计,两车停放距离不小于0.6米。他说,车库建设一般都是按照这个标准设计,停车位都是论“个”销售或者出租,开发商或物业会把线划得很紧凑,这样本来设计时是停放2辆车,实际就挤了3辆。他表示,这方面目前还缺乏监督,存在一定漏洞。

省建设厅工作人员张先生称,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与房屋套数的比例,需根据该小区房屋套数的比例设置,车位建多了或少了都不行。而对停车位的大小,《全国民用建筑工程技术措施》中关于规划建筑停车场设计规范明确为宽2.0米、长5.0米、高2.2米。

福州市规划局办公室王主任告诉记者,按照《福州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的规定,车位大小低于最低标准的,规划部门将要求其进行整改。

陈先生为此质疑,大儒世家这个宽度仅为1.63米的停车位又是如何通过相关部门的验收?虽然开发商同意将38#车位的一半使用权给陈先生使用,但是由于没有所有权,陈先生担心,一旦不良开发商再次将车位出售,到时候他仍将面临“停车难”的尴尬。

究竟陈先生如何维权,本网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