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温家宝:调控不能松 不一定人人有房
www.fjsen.com 2012-02-13 16:51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新36条”实施细则今年上半年一定要出台

政府调控房地产不能松

2月6日至1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中南海主持召开五次座谈会,听取社会各界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温家宝说,政府工作必须反映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要求,报告征求意见的过程,必须成为发扬民主、倾听人民群众意见的过程。写好报告还不是目的,按照人民期盼和要求的方向去做,让人民满意,才是根本目的。

针对深化垄断行业改革问题,温家宝说,推进垄断行业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与此相适应,是要促进民间资本进入金融、能源、交通和社会事业等领域,这不仅能缓解经济发展的困难,而且能够推进整个事业的发展。“新36条”没有落实,民间资本进入就遇到玻璃门、弹簧门。今年上半年一定要把实施细则制订出来。

针对铁路投资等引入民间资金等问题,温家宝说,现在铁路建设资金紧张,我们准备采取的办法,一是国家资金保障,二是财政担保发行债券,三是在统筹规划下,明确政策,有序引入民间资本。实际上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已经存在,就是各地特别是东部地区兴办的村镇银行。把地下资金通过政策引导到地上,是好事,但需要一个过程。我们要帮助民间资本沿着正确轨道发展,既引导流向,又加强监管。

来自能源、汽车、金融、食品、建材、机械、房地产、信息技术等行业的企业界人士,带来了当前企业经营和行业发展的第一手情况。广西玉柴集团晏平反映,今年的经营形势可能会比去年严峻。

1月份的订单下滑,上下游相关企业经营也遇到困难,建议国家高度关注,特别是保持政策的连续性。温家宝说,今年1月份和一季度的经济状况值得关注。要见事早,动作快,预调、微调从一季度就要开始。所谓宏观审慎的政策,最基本的要求是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灵活性。上海绿地集团张玉良说,房地产调控非常及时、必要。他建议今年要稳定政策,细化目标,明确预期,同时进一步完善保障性住房和商品房的相关政策。温家宝说,房地产调控目标有两个:一是促使房价合理回归不动摇,二是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作为13亿人口的大国,又处在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房地产的需求从长期讲是刚性的。当然,将来住房的形式也是多种多样的,不一定人人都拥有自己的房,但人人都要有住处。可以买房,也可以租房,但租房的价格也要合理。保障性住房和商品房建设两者不可偏废。从长期看,保障房应该以公租为主,主要解决低收入群体的需求。房地产发展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基础性作用,只有这样才能合理配置资源,提高效益,但是,为了促进公平和稳定,政府调控也不能松。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