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京十五条”执行一周年 非京籍购房量跌八成
www.fjsen.com 2012-02-13 16:27  涂露芳 来源:北京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本月16日,北京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京十五条”执行将满一年。记者从多家房产中介公司获悉,过去一年,北京楼市成交量锐减至18万套,降幅达42.6%.在过山车般的行情变化中,购房群体也回归自住需求,投资及投机购房基本绝迹。引人注目的是,一年来,本市非京籍购房者比重下降了25%,购房套数大幅下跌79.8%.

数据显示,自限购政策实施起至今,京籍个人购房者占比为87.2%,相比新政实施前的一年上涨25.1%.非京籍购房个人比重则下降25.1个百分点,其中外地个人购房者所占比重仅为11.2%,减少25.7个百分点;港澳台及外国人购房比重仍保持在0.4%;企业购房比重则上涨0.5个百分点,达到1.2%.从绝对数值上看,过去一年非京籍购房者购房仅0.65万套,比新政前一年的3.22万套大幅下降79.8%.

去年北京高端住宅项目交易量逆势上扬,一定程度上也有企业购房增多的支撑作用,但基本也是规避限购的自住为主,绝少投资炒房的因素。“企业购房未来交易成本比个人成本高得多,投资无获利空间;而且如果企业不完全为自己掌控,企业名义购房将来会面临财产分割的巨大风险。”我爱我家品牌推广专员孔丹提醒说。

据介绍,如果以企业名义购房,契税为3%,比个人购房契税高一倍,另外还要多出0.5%的印花税和1.2%的房产税。房产税考虑了房子的折旧率,通常按房屋总价的70%计算,但必须每年缴纳。在过户交易的营业税方面,未满5年的住房,不管是个人购买和企业购买都按5.5%的税率缴纳。因此,一套100平方米、总价250万元的住宅,以企业名义购买,1年后出售,交易成本要比个人购房高出约6万元;如果四年后出售,交易成本则要高出近16万元。

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说,近一年来楼市交易中本地需求占据9成,自住首套也占9成。目前,北京市场上成交以刚性需求为主,特别是总价在150万元左右的项目受到市场青睐,占整体成交量8成以上。

郊区房价的回调也拉动了北京楼市交易的结构性变化。近一年来,北京城六区住宅成交量占全市的比例降至39%,而限购前一年比例为43.5%.新盘扎堆的房山区,限购前一年成交量仅占全市的9.6%,去年占比达到了12.2%.

样本调查 通州房价重回两年前

房价大起大落的通州,成为北京楼市深度调整的风向标,价格泡沫在低成交、高供给市场压力下逐渐被挤出,目前交易均价已重回两年前的水平。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