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专家博文 > 正文
李一戈:住宅投资宜止步 市场下行投资必被套
www.fjsen.com 2012-02-16 15:58  李一戈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对于住房刚性需求,我曾给出过建议,2012年是最好的购房时机之一。但对于投资投机性需求,我的建议是相反,投资者应该止步于住房市场之外。理由都是相同的,今年是房地产市场下行期,投资必被套。

现实的例子是,去年进入楼市的投资者,很多已经套住了。据21世纪不动产提供的一份数据,如果在2011年初投资北京房地产市场,亏损或被套牢的概率高于60%,不赚不赔的概率只有11%,能产生投资收益的概率仅有28%。有些朋友已初步领略了房地产调控时期投资楼市的风险。

也许有人会说,去年股市投资亏损,并不等于今年也会亏损。房地产投资也是一样。他们会举出芜湖、中山等城市的例子说,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和发展经济的双重压力,已经令其无法再支撑下去了,因此楼市反弹是可以一博的。

说起芜湖,我倒觉得该市有些冤屈。它对购房的补贴,主要是针对90平方米以下的刚性需求,按理说并没有违反中央房地产调控的原则,对改善住房消费结构甚至可以说是一种不错的引导。但是,第一,时机选错了,全国两会之前,是绝不应该出台这种政策的。第二,缺乏沟通。它应事前与中央政府主管部门汇报、沟通清楚。第三,低估了舆论的压力。

业内人士的普遍解读是,芜湖新政被紧急叫停,再次证明了中央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决心。虽然今年晚些时候仍会有些地方政府通过各种途径,委婉地纾解调控压力,但至少2012年内甚至2013年3月之前,此轮房地产调控总体没有放松的可能。

2012年房价下跌,成交下滑,基本没有什么争议了,无法预测的只是具体降幅会有多少。正是从这个意义上,刚需买房是个好时机,但抱着投资的心理去买房却很不适宜。那么,2012年会不会是今后几年楼市的底部?

即使是在下行期的2012年初,我们仍然听到了“中国房地产还有20年大发展”的论断。如果我的理解没错,持论者应是认为长期来看房价还是要上涨的。请原谅我见识短浅,眺望不到20年那么远,但就趋势而言,退一万步,哪怕2012年是所谓的楼市底部,未来两三年,我仍然看不出住宅投资有多大的收益。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