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楼市调控压力渐增大 房地产税收增速明显下滑
www.fjsen.com 2012-02-15 16:08  王涛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财政部14日发布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税收总收入完成89720.31亿元,比上年增加16509.52亿元,同比增长22.6%。不过,房地产相关的部分税种增速下滑明显。其中,房地产营业税、契税收入比上年增速分别回落17.5个、30个百分点。专家认为,这与限购等一系列调控政策密不可分,随着楼市调控逐渐走入深水区,地方政府感受到的压力会愈加明显。

根据财政部发布的2011年税收收入增长的结构性分析数据,与房地产交易额密切相关的契税、房地产营业税增速逐季回落。其中,房地产营业税增长14.9%,比上年增速回落17.5%;契税实现收入2763.61亿元,同比增长12.1%,比上年增速回落30个百分点。契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3.1%。

另一种与土地相关的税种———土地增值税收入增速也呈回落态势。土地增值税的税基是纳税人销售新建房屋和二手房的土地增值收益总额。2011年土地增值税实现收入2062.51亿元,同比增长61.3%,比上年增速回落16.3个百分点。

“增速下滑的幅度还是比较大的。总体来看,这反映了去年一年市场的活跃度和景气情况,营业税、契税等与楼市成交量密切相关,成交陷入低迷,相关税收增速自然会下滑。这离不开调控这样一个特定的背景。”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安体富表示,虽然与房地产相关的税收收入规模整体来看不是很大,对地方财政收入影响也有限,但不能忽视楼市调控下地方政府土地出让金收入也有所下滑这一现实,综合来看,地方政府在财政收入方面面临着一定压力。

“楼市调控必然会带来一系列的影响,我们既要看到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势头一面,也要看到给地方房地产相关税收收入带来的明显影响。”陈国强说。在他看来,目前楼市调控已进入深水区,调控持续时间越长,地方政府感受到的压力就会越来越明显。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