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曝光新闻 > 正文
云南楚雄违法占用耕地被监测卫星曝光 州政府违法批地
www.fjsen.com 2012-02-14 14:38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我来说两句

央视《焦点访谈》2012年2月13日播出《强批强占撞“红线”》,主要内容为:去年3月,国家土地督查成都局在云南楚雄州例行土地督查时发现,通过卫星遥感定位图上的“158号”图斑表明,这块土地用途明显发生变化。经查发现,这块土地包含1461.17亩耕地,被云南德胜钢铁有限公司在没有合法手续情况下非法占用。以下系节目实录:

演播室主持人 侯丰:

观众朋友大家好,我国是一个耕地资源严重不足的国家,人均耕地面积不到1.4亩,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40%。为了保护优先的耕地资源、保证粮食安全,我国实行了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即便是占用一亩耕地都需要严格的审批程序。然而,各种巧立名目、破坏和侵占耕地的现象仍然是时有发生,甚至一些地方政府也直接参与其中。

解说:

这是一张土地监测卫星遥感定位图,2011年3月,国家土地督查成都局在云南省楚雄州例行土地督查时发现,通过卫星遥感定位仪拍摄的这张定位图上的“158号”图斑表明,这块土地的用途明显发生了变化。

同期:刘德祥 国家土地检查成都局检查三室副主任:

通过这个图斑就可以直观地看出,原地貌已经发生了改变。通过现场核查和查阅卷宗资料,这块地疑似违法用地,没有合法的用地手续。

解说:

调查发现,这块土地总面积共1868.3亩,其中包含了1461.17亩耕地,占地的是当地一家民营企业——云南德胜钢铁有限公司,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是中央反复强调的土地保护的重点,哪怕动一亩都需要严格的审批,而这里仅占用耕地就达到1400多亩,却没有合法的用地手续。为什么德钢公司敢于如此大规模的非法占地呢?

同期:唐田 云南德胜钢铁有限公司总经理:

政府为地方的经济发展,希望企业在这个地方上这个项目,我们就是考虑到这个企业的生存,也有这个愿望。不上这个项目,随着国家产业政策,那么这个企业肯定逐步逐步被淘汰。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