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房产商情 > 正文
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专家称难改楼市下调趋势
www.fjsen.com 2012-02-20 10:13   来源:中广网    我来说两句

中广网北京2月19日消息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月24号起,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次下调后,我国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为20.5%,中小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为17%。货币政策微调后是否意味着楼市调控将出现松动?我们来连线中央台记者张棉棉:

主持人:根据你了解的情况,这次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后,会对楼市带来哪些影响?

记者:在温家宝总理近日做出,对政策进行预调、微调从一季度就要开始的讲话后,现在的存准金率下调应该是第一步,这次存准金下调后,虽然不是针对楼市而专门推出的,但实际上对房地产的健康发展是一个促进作用。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认为,首先这一调整释放出一定政策信号,即央行将采取行动,缓解当前货币市场资金偏紧的状况。其次,本次调整后流动性增加,肯定会有部分资金可能进入楼市。例如在上次下调存款准备金以后,各地银行针对首套房的利率基本由上浮10%左右,回归到了基准。也就是说,本次调整后流动性增加,将有部分资金进入楼市,这意味着楼市刚性需求可能获益,但是因为2012年房地产整体的资金缺口比较大,从1月份的70个城市房价指数可以看到,市场下调趋势已经确立。即使部分资金缓解房企压力,只不过是延缓降价时间。

张大伟表示,预计在这次调整后,对首套房的优惠幅度会更大,因为毕竟从最近的中央领导的政策意图和央行已经出台的一些文件来看,也是应该对首套房优惠进行调整,也是为了避免房价下调,购房者因为利率过高出现实际支付成本上涨的情况,后期来看这一块会有所改正。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