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中石油团购房上市疑云:网友戏称为最大炒房团
www.fjsen.com 2012-02-22 09:3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继3年前因低价团购房引发外界质疑后,中石油“团购门”近日再掀波澜。据媒体报道,与8000多元/米的买入价格相比,位于北京朝阳区太阳星城的这批团购房,如今的售价已飙升4倍,中石油也因此被网友戏称为“最大炒房团”。

《新京报》文章披露,近期,一些中介公司的网站上出现该批团购房的出售信息,并特别标注系“中石油干部房”。《中国企业家》记者通过搜索发现,在安居客、搜房网和58同城等中介类网站上,太阳星城楼盘二手房信息中,标有“中石油”或“中石油干部楼”字样的房源有多套,基本都是大户型毛坯房,售价均在每平米3万以上。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给记者算了笔账:以一套90平米的房屋为例,如果以不到9000元/米的价格买入,以不低于3万元的价格卖出,在扣除营业税、个人所得税等卖方税费及购房成本后,该套住房所带来的纯收益至少为190万元。

参与中石油团购房的人员享受的“待遇”远不止此。据媒体此前报道,2009年3月,中石油旗下北京华油服务总公司团购太阳星城1480套房子和两幢商用楼的时候,该楼盘预售价为每平米23000元左右。也就是说,中石油当初这批团购房是以相当于3折的价格买下的。此前有媒体报道称,该批房屋面积基本都不小于90平米。然而,即便是这类面积最小的住房,在扣除基本税费后,也能让购房者最少节省100万。

中石油团购房引发的另一个争议,就是该批住房的用途。对此,中石油相关人士表示,这些房子是为无房职工准备的。而《北京晨报》则披露,从户型面积、上市时间限制等特点来看,此次的团购房有着明显的“福利房”特点。《时代周报》报道称,在那一轮团购潮中,基层员工并无资格参加。

分析人士表示,“福利房”背后是大量的空置房,是央企利用垄断优势获取集团利益的写照。

对此,《证券日报》文章指出,这种借“团购”之名风,对热点楼盘进行低买高卖的形式基本属于投机炒房,变相抬高了房价。文章同时称,特殊利益集团这种掠夺性的发展,很有可能成为拖垮经济良性发展的“黑手”。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