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存款准备金率下降后 房价博弈心理战将会升级
www.fjsen.com 2012-02-22 09:3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房价博弈心理战 犹如“空城计”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2年2月24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也是几个月来第二次下调。

部分专家认为,本次“降准”所释放出的大约四千亿资金将分别流入生产、流通领域市场,部分或流入股市和楼市等市场,一方面开发商资金链的紧张状况得到缓解,另一方面可以将“降准”理解为中央政府对楼市的严控有所放松。

本次下调准备金率,肯定不会给楼市带来购买力的变化,但是在买卖双方的心理战中,卖方又可以得到“坚持不败”的理由。在前几个月房价回归的过程中,就连十几岁的孩子都能听懂的“开发商资金链问题”导致降价,如今可被说成“没问题”。

三国时期,魏国派司马懿挂帅进攻蜀国街亭,诸葛亮派马谡驻守失败。司马懿率兵乘胜直逼西城,诸葛亮无兵迎敌,但沉着镇定,大开城门,自己在城楼上弹琴唱曲,司马懿怀疑有埋伏,引兵退去。

诸葛亮赢在心理战。他断定司马懿多疑,才敢摆出棋盘唱小曲“我正在城楼观山景”,以致对手精神崩溃而收兵。

死扛房价的楼市卖家,同样赢在心理战,本轮调控以来,“抄底”、“反弹”、“回暖”等小曲儿不绝于耳,弄得“买涨不买跌”的购房人一再心理崩溃,生怕最低的房价没抓住,每一个营销策略都获得了一定的反响。

经济学者叶檀女士认为,此次降准所释放的资金仍将大部分流向实体经济,对于股市和楼市方面虽有利好,但仅存在于心理层面的稳定效应。

同时,也有不少发言者认为调控有放松态势,至少是“外紧内松”,不排除今年内继续下调准备金率。根据2月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情况来看,1月全国各大城市房价全部停涨,整个房地产行业调控也取得成效,暗示调控完成任务了。

房地产市场已经从调控前的卖方市场转化为今天的买方市场,这一微妙变化还是来自于心理战买方占了上风,没有购房资格的不说,具有购买力又有资格的,“观望”成了最致命的杀手锏--你不降价我就不买,导致一些扛不住的房企不得不降价。

本次,包括今后可能出现的多少次“降准”还是别的什么,都可能被开发商用来制造心理战的武器,那就看购房人是不是会“心理崩溃”而就范,造成房价反弹。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