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多地保障房开工目标锐降 中央部委“鞭策”
www.fjsen.com 2012-02-23 14:0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广州将下降47%、深圳下降52%、上海下降38%、北京下降20%,二三线城市如武汉、成都、无锡、苏州等地均有明显下滑——这不是对2012年各地楼市成交量下滑的预测数据,而是今年各地保障房建设开工目标较去年的下跌数据。

本报记者还注意到,继2月上旬国务院派出督查组对部分地区保障房2012年目标任务分解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后,近日多个中央部委又出台了有关保障房的政策措施。

“地方保障房大幅缩水,缘于资金、土地等层面的压力,中央能否扭转这种下滑的局面,还有待观察。”上海房地产业内的资深人士柴一峰直言。

大跌30%成常态

2011年是各地保障房建设加速开工的一年,这些项目今年还需要陆续增加投入。加之今年的新增面积,2012年的保障房资金投入量要远大于去年。在此背景下,各地想方设法为自己减压,乃是自然之举。

不过,本报记者拿到的这份对各地2012年保障房新开工建设目标统计数据,跌幅之大仍出人意料。

公开信息披露,广东省2月13日在广州召开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正式下达的任务是,2012年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14.39万套,该数据比2011年31万套的建设任务缩减了54%。

根据住建部披露的数据,2012年全国保障房开工量从2011年的1000万套,减至700万套,降幅为30%。但从汇总数据看,各地的下调幅度,有些惊人。除广东外,上海下降38%,北京下降20%,二线城市的如天津下降54%,无锡下降29%。

记者注意到,近期各地官方渠道纷纷披露国务院督查组对其保障房进行实地督查,地方政府在类似“全力以赴”的表态背后,看到的却是多数地方今年保障房开工体量大幅下调。

例如沈阳公开表示,今年全市将完成省政府下达的36842套保障性安居工程任务指标,计划投入58亿元。不过,它没有明确说出来的是,建设指标较2011年下调了33%。 

中房信分析师孙田直言,“地方政府财政压力较大,是任务主动下调的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