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专家博文 > 正文
名家放言:房企倒闭是正常现象 "微调"是销售良机
www.fjsen.com 2012-04-27 11:0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我来说两句

朱大鸣(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房地产经理人联盟副主席)

房企倒闭是正常现象

房地产调控政策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加速了房地产企业大鱼吃小鱼的过程。调控加快了企业兼并过程,这个过程就是大鱼吃小鱼的过程。当然,大鱼也会陷入困顿,比如去年闹得沸沸扬扬的绿城事件。

房地产企业倒闭是一种正常的现象,任何行业都会出现企业倒闭与重组,当然也会有新房企和项目诞生。正所谓是“有人辞官归故里,有人连夜赶科场”,是一种普遍的现象。房地产企业随着调控的延续与竞争的不断加剧,总体上来说数量会减少,更垄断化,更集中化,正如香港的房地产行业以四大天王为垄断一样,虽然中国不可能如此集中在少数几家企业身上。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发展,中国房地产行业至少还有二三十年的路程可走,这个行业还是大有希望的。

贾卧龙(全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副主席)

"微调"是房企销售良机

房地产调控的大环境下,房企的资金流通问题严重,提高成交量、加快资金回笼是所有房企考虑的核心问题。现有的房产调控政策主要就是抑制楼市不合理需求,促进房价合理回归,这样一来,成交量肯定受到影响,库存成为问题。一季度鼓励刚需的政策使得各地楼市成交量有所回升,二季度预计还将会有部分微调政策出台,房企最好抓住每一次微调所带来的销售“窗口”期,以价换量,确保资金流动的稳定。

国家目前的调控对于刚性需求则是保护的。为了防止经济的硬着陆,国家对房地产是“压抚并举”,所以一些刺激刚需的政策才会出台,地方政府的一些不太过分的“微调”才会被默认。而相应的,每一次“微调”都是房企的一次销售良机。

张宏伟(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

行业大洗牌将加速

对于中小企业来讲,自有资本金比率的提高、融资渠道的收紧,中小房企的发展环境是越来越恶化,这有可能导致中小房企在整个房地产市场大格局变化中的地位也将逐渐淡化,整个行业或因银行对于中小房企开发贷款的收紧而导致行业大洗牌加速。

大型房企率先降价其实是将当前市场沉寂的状况趟浑,中小房企不一定看得清楚或把握的住当前市场的局面。因此,中小房企如果跟风降价,那么在未来市场角逐中肯定博弈不过大型龙头房企,如果中小房企不降价,那么,他们有可能还面临着市场份额丢失及资金面的问题。也就是说,在大型房企主导未来市场格局发展变化的当前市场,如果中小企业没有办法解决融资、销售问题的话,这些企业也许会在市场调控周期大浪潮中被淹没。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