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房企资金紧张度再调查:龙头、中小企业分化明显
www.fjsen.com 2012-04-26 16:2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地产商的资金究竟是比去年底时更紧张,还是有所缓解;破产的地产商,究竟是个别,还是将形成趋势。记者为此对部分开发商的资金情况进行调查。今年三月,国内众多城市迎来了楼市小阳春,以上海为例,3月商品住宅共计成交6836套,总成交面积约79.9万平方米,创去年6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另一方面,房地产开发企业今年一季度资金来源为20847亿元,同比增长8.2%。其中,国内贷款4319亿元,增长12.6%。

绿城中国董事长宋卫平对外透露,企业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由此来看,地产商的资金链似乎有好转迹象。但令人困惑的是,几乎与此同时,杭州金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却向法院申请破产。而渣打银行对30家房企的调查数据显示,其中的六家地产商有破产风险。

地产商的资金究竟是比去年底时更紧张,还是有所缓解;破产的地产商,究竟是个别,还是将形成趋势。记者为此对部分开发商的资金情况进行调查。

30亿元到期信托全部偿付绿城走出最艰难时期

要了解地产商目前的资金状况,绿城中国是绝好的一个样本。去年底曾是绿城中国最艰难的岁月,当时绿城中国董事长宋卫平甚至不得不写下《从绿城“被破产”说起》。但是到今年4月,绿城中国总裁寿柏年称绿城中国最严峻的时期已过去。

绿城董事长宋卫平也有此类观点。而绿城4月17日转让天山路项目,能够接受SOHO中国分多次付款,也似乎证明了绿城的资金状况的确较去年底有所改善。

然而,中房信一季度的报告却透露,绿城的实际销售额较2010年同期仍有一定幅度的下降。那么绿城又是靠什么走出最严峻的时期呢?

30亿到期信托全部偿付

种种迹象显示,绿城中国或已经走出了资金最紧张的阶段。

财汇金融分析平台的数据显示,绿城中国在今年1~4月共有绿城一期、二期,绿城一号和绿城舟山四项信托产品到期,不包括利息,仅本金就需要偿还超30亿元。但截至目前,并没有一家信托公司对外宣布上述到期信托违约,这或许能证明上述到期借款都已经得到偿还。

绿城中国首席财务官冯征证实了上述猜测,并向记者表示,上述到期信托已经全部偿还,而且绿城中国没有再继续发行新的信托产品以用来偿还旧债。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