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央行发布贷款投向报告 首季房贷同比少增2812亿
www.fjsen.com 2012-04-26 11:27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4月25日,央行发布的《2012年一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尽管全部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一季度增加2.46万亿元,同比多增2169亿元,但房地产贷款增速依旧持续回落,同比少增2812亿元。

4月25日,央行发布的《2012年一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尽管全部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一季度增加2.46万亿元,同比多增2169亿元,但房地产贷款增速依旧持续回落,同比少增2812亿元,一季度增量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10.2%,比上年全年水平低7.3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3月末,全国主要金融机构及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城市信用社、外资银行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11万亿元,同比增长10.1%,比上年末低3.8个百分点。

其中,地产开发贷款余额7710亿元,同比下降8%,降幅与上年末基本持平。房产开发贷款余额2.83万亿元,同比增长11%,增速比上年末低6.1个百分点。

随着调控的深入,新增房地产贷款从2010年一季度开始逐步回落。虽然去年四季度房开贷增加593亿,但若除去保障房的相关贷款,这个数字就会由正转负,这意味着房地产开发商已经处于“只还不贷”的境地。

与增速回落的普通房地产开发贷不同,保障房开发贷一直保持增速。3月末,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余额4306亿元,同比增长63.7%。

此前,国开行董事长陈元公开表示,国开行2012年将继续加大对民生领域的支持力度,新增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余额1000亿元。

在个贷方面,个人购房贷款余额7.3万亿元,一季度增加1574亿元,同比少增1757亿元。

虽然今年初,以中建工农交为代表的多地商业银行对于个人首套住房贷款重启利率9折甚至8.5折优惠,但实际上银行主动支持个贷意愿仍不足。中金研究报告称原因有二:一是相较综合贷款利率,甚至可能上浮到30%-40%的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来看,按揭盈利性较差;二是从风险角度考虑,短期内房地产类贷款属于银行的高风险类资产。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