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违规别墅在城市中“潜伏” 多在“闷声大发财”
www.fjsen.com 2012-04-25 15:08   来源:南方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违规别墅多在“闷声大发财”

网民曝光的多地违规别墅,让不少“闷声发大财”的开发商浮现。

——在重庆,“南山疯建别墅破坏环境”等网帖揭开了重庆南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违规建别墅的“神秘面纱”。从去年开始,市民发现,南山这片城市天然氧吧变成了建筑工地,原本青翠的山体突然被削掉,裸露出斑驳破碎的黄土,成了“癞子头”,刺得人眼疼心痛。

记者日前实地调查发现,南山上的别墅修建,非但没有停止,反而愈演愈烈,“山与城”、“南山一号”、“清水溪”等各种别墅分布在山上,购房者每天络绎不绝。

——在河南,几起比较典型的违建别墅事件经网友曝光后引发了社会的普遍关注。2011年7月,在郑州市上街区南部山区,一家房地产公司打着建设山地生态公园的旗号,将山上村民迁出之后,挖山毁林,建设高档别墅群、高尔夫球场、赛马场等;2011年年底,许昌县一处小型水库库区内又被曝光存在违规建设别墅。据调查,该项目没有对于水库防洪等功能影响的专业评估报告,同时立项、确权、环评、规划审批等手续均没有办理完毕,而库区别墅的违规建设长达一年多无人问津。

违规别墅生长有秘密

2012年2月底,国土资源部公布《关于做好2012年房地产用地管理和调控重点工作的通知》,再次强调停止别墅类用地的土地供应。早在2003年,国土资源部就明令要求“停止别墅类用地供应”。禁令从未松动,而各地的别墅开发却从未停歇。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道出了“内中玄机”:“注意里面只说禁止别墅建设用地审批,但没有说禁止建设别墅”。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胡刚表示,从逻辑上而言,不审批别墅用地,自然不能建设别墅。但事实上,房地产商却从中钻了法律的漏洞,以其他形式审批,再冠以别墅名义售卖。

记者发现,堂而皇之卖别墅风险很大,不少企业就选择打“擦边球”。大量以花园洋房、连廊别墅、双拼别墅、联排别墅为名的“类别墅”项目在市场上大行其道。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