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银行开发贷隐现松动 银监会重申严控风险
www.fjsen.com 2012-04-25 10:17   来源:南方报网    我来说两句

在部分银行整体叫停开发贷款时,已有国有大行开始谨慎对“白名单”以外的房企投放开发贷。

4月以来,曾出现放松“苗头”的房地产信贷政策,再度向紧端“摇摆”。

昨日中国银监会发布《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2011年报》(以下简称“年报”)中重申,今年将严控房地产贷款风险,有大型银行公司业务部高层向南都记者证实,3月中旬银行信贷额度的放松也令房地产开发贷款快速增长,但很快四大行中的一家就从总行层面收紧开发贷,甚至有银行整体叫停开发贷款。

不过,并非所有银行都收紧,另一位来自四大行的内部人士则透露,随着整体资金的松动,四大行“白名单”(与银行总部战略级合作伙伴的效应类似)的房企,今年或将迎来实质的银根松动。他透露,目前各银行对重要客户的开发贷投放已经隐现松动,甚至已有国有大行开始谨慎对名单以外的房企投放开发贷。

“一律收紧”一季度末现改观

昨日,银监会在官网发布的年报中指出,2011年,银监会从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入手,使房地产贷款风险得到有效控制。在信用风险防范方面,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积累势头基本得到控制,房地产贷款风险水平不断下降。报告还强调,今年银监会将继续坚持审慎监管,防范房地产贷款风险,健全和完善差别化信贷政策。

今年2月央行在布置今年金融市场和信贷工作重点时强调继续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这曾被市场解读为房地产信贷政策的结构化放松。

根据中国央行、银监会早在2010年9月29日发布的《关于完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针对开发贷的差别化信贷政策包括“继续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承担中低价位、中小套型商品住房项目和参与保障性安居工程的贷款需求。”

而事实上,去年各大银行对除保障性住房贷款以外的其他开发贷款几乎“一律收紧”,这种局面到了今年一季度末方出现改观。根据多位银行公司业务人士向记者证实,大部分银行将房地产开发贷的审批权限上收总行,并且在审批时对开发贷款实行名单制。根据央行的数据,去年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的同比增速大幅回落了13.5个百分点,且全年增量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比例亦比上年低9.4个百分点。

不过根据央行今年2月的“精神”,银行业人士一致认为,今年针对普通的中小套型商品房在信贷支持将有所松动。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