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福建 > 正文
省物价局:全省居民阶梯电价下月听证
www.fjsen.com 2012-04-25 10:02   来源:东南网-海峡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导语:24日,省物价局发出公告,根据国家发改委的统一部署,我省将在5月10日举行全省居民阶梯电价暨用电同价听证会。根据公告通知,此次制定全省阶梯电价的目的,在于理顺居民电价关系,促进居民节约用电,促进社会公平。

关注理由:24日,省物价局发出公告,根据国家发改委的统一部署,我省将在5月10日举行全省居民阶梯电价暨用电同价听证会。目前,我省已拟出两套全省居民电价方案,具体实行何种方案将听证后做出决定。省物价局昨起在其门户网站(www.fjjg.gov.cn)公开征求对定价方案的意见和建议。那么,这两套方案与目前电价相比,有哪些不同?

新拟方案或实行峰谷电价

根据公告通知,此次制定全省阶梯电价的目的,在于理顺居民电价关系,促进居民节约用电,促进社会公平。重点解决煤炭价格上涨影响,适当解决燃气发电机组成本推动影响和脱硫、脱硝资金来源。

在新拟的全省居民阶梯电价方案中,除了第一套固定的调价方案之外,第二套调价方案颇为引人注目,根据第二套的价格制定方向,我省居民用电价格或将实行峰谷电价,方案由市民自愿选择。在第二套的峰谷电价方案中,居民用电价格将根据用电时间进行划分,在市民用电高峰时间段,用电电价高,市民用电低谷阶段,市民用电价将调低。

此外,此次调价动作还将对城乡“低保户”以及农村“五保户”有所倾斜,每月每户免费提供15千瓦时电量。

第一套方案VS福州现行方案

平均电价将涨3.27分/千瓦时

据悉,2011年我省全省居民用电平均价格在0.5010元/千瓦时,根据第一套调价方案,我省居民平均用电价将提高到0.5337元,提高3.27分/千瓦时,提价幅度在6.5%,提价金额9.11亿元。据此,全省“一户一表”用户平均每月增加电费支出4.84元,拉动CPI年上涨0.189%。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