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疯狂的城市综合体:投资高达几百亿
www.fjsen.com 2012-04-26 15:5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168米的东吴电视塔曾经被称为苏州城南的“埃菲尔”,然而2005年崛起的232米苏州新地中心打破了这一纪录,并号称“江苏第一高楼”。“好景不长”,268米的中润·苏州中心、282米的环球188很快接替成为下一个见证苏州高度的地标。

如今这一高度再次被打破,301.8米正在建设之中的东方之门屹立于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畔,被当地称为“世界级地标”,但是这一称呼或许维持不了多久。

就在尚未合龙的东方之门北侧,一个名为苏州中心广场的大型城市综合体即将拔地而起。尚不广为人知的是,这个综合体的规划中包含500米和450米超高层建筑各1栋,总共有7栋高层超过100米。东方之门在其中高度只排名第三。

一旦建设完毕,这将是国内最大的城市综合体。

所谓城市综合体,是一个新近风靡的地产概念,指那些集酒店、写字楼、公园、购物中心、会展中心和公寓等于一体的特大型公共商业设施。

如今地产界传诵着这样一句话:“谁拥有城市综合体,谁就拥有城市的未来!”。

根据不完全统计,仅苏州一地,规划、建设中、已经完工的综合体就达25个。而杭州号称要打造运河商务区综合体、地铁滨康站综合体等100个城市综合体。上海则宣称2011年至2013年,将新增50多个城市综合体项目。

按此保守推算,假如每个100万级城市需要建设15个大的城市综合体项目、200万级城市需要建设20个大的城市综合体项目,那么全国大型的城市综合体项目数量将超过2000个。

一边是严厉地产调控下,日益萎缩的住宅项目,一边却是四处开花的超大城市综合体,这种状况让人困惑。

更让人看不明白的是,这种逆调控而上的超大项目,大多具有国资背景。地方政府往往是这些庞然大物的直接推手。

疯狂的城市综合体

投资高达285亿的综合体

国人熟知的上海第一高楼环球金融中心投资额约为73亿元,而苏州中心广场项目的投资额则远超过前者。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