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今明两年住宅新增充裕 房企融资备将接受考验
www.fjsen.com 2012-05-08 09:41  徐乐静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今年年初至今,“降价甩卖”成为房地产市场的主流趋势。近日,北京楼市又出新招——买房免首付,吸引准购房者纷纷报名;在杭州,首套房贷利率也有所松动,开打8.5折满足刚需。

随着成交量的不断提升,火爆的行情似乎预计着房地产市场已经回暖。

浙江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日前联合举办的“2012年大变局——中国房地产调控政策与市场走势”论坛上,部分专家和行业人士认为,房地产后市依旧悲观,今明两年全国住宅新增供应充足,房企和房价都备受考验。

戴德梁行大中华区综合住宅服务主管蒋尚礼5月7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房地产行业真正的风险在于不断累积的房屋高库存。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0年和2011年全国商品住宅高增长率及高开工率一直维持较高幅度,两年商品住宅投资额约34000亿元和44000亿元;商品住宅投资额年增长率也大幅提高,分别为32.9%和30.2%,较2009年约增长一倍。

2010年以前商品住宅新开工面积全部在100000万平方米以下,而2010年和2011年商品住宅新开工面积分别增至120000多万平方米和140000多万平方米。另外,2010年商品住宅新开工面积增长率猛增,从2009年的15.7%增长到40.0%。

预计到2012年、2013年底,商品房房屋库存大约为45亿平方米左右。

如此高的库存可能需要至少3年时间,如果销竣比没有明显改善,那么去库存化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

香港理工大学教授、建筑及房地产学系副主任邓宝善分析,未来房企要度过难关,还必须解决融资问题。

据记者了解,A股30家知名上市房地产企业2011年四季度季报显示,房地产行业平均资产负债率升至66.67%,22家房企经营现金净流量呈现负值,13家房企资产负债率达到或超过70%。

另有数据显示,2012年3月,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从银行获得的新增信贷资金总额约为1870亿元,占房地产开发资金月新增量的28%,较1-2月均值下滑3个百分点;其中国内贷款月均新增额为1203亿元,相对1-2月均值下跌22.8%。

而房企自筹资金3月新增额为2915亿元,占比升至43.5%。可以说,房企的资金将近一半都是依靠其他渠道融资。

“虽然金融(论坛)形势逐步宽松,但房地产调控政策不会放开,开发商还要过一年紧日子。”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贾生华教授如是说。

面对2012年房地产市场的形势,蒋尚礼认为,提高周转率及资金回笼速度将成房企2012年销售主流策略。

当天,阿里巴巴集团负责大项目合作的资深总监汪涛建议,开发商不要抱有侥幸心理,试图等待政策松绑,地方政府的融资需求远大于开发商,而且他们拥有优先权,在地方政府之后还有大量的央企,即使存款准备金率放开,对开发商的益处也不会太大。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