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保障房信托收益率攀升 部分项目或挂羊头卖狗肉
www.fjsen.com 2012-05-09 11:02  高改芳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部分保障房信托收益率达10%左右,产品还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一推出即告售罄。

信托界人士透露,在房地产信托中,保障房信托的风险相对较低;同等收益下,保障房信托更容易打动投资者。但目前的“保障房项目”并不意味着安全性高。“在一些保障房信托高收益率背后可能是开发商将商品房与保障房项目‘打包’融资。”该信托界人士说。

保障房信托成高收益产品

目前,高收益的保障房信托越来越受到市场青睐。以“北京信托·天房大寺127地块保障房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为例。该信托资金用于购买天津大寺新家园127地块保障房项目的收益权。投资者持有信托单位份额在100万份以上300万份以下的,收益率为9%;300万份以上1000万份以下的收益率10%;1000万份至5000万份的,收益率11%;5000万份以上的收益率达11.5%。1元为1信托单位。推介期从2012年4月16日至5月15日。

短短十多天,到4月28日该信托计划已募集4.4545亿元,宣告成立。信托期限为自信托计划成立之日起至最后一期募集的信托单位存续满1年的期间,不短于1年。

实际上,今年以来,保障房信托收益率已经出现了明显上升。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披露的保障住房类集合资金信托产品共21只,发行总规模38.56亿元,平均发行规模1.93亿元。保障住房类信托产品目前市场平均收益达9.23%。

去年上半年,收益率最高的安居工程和棚户区改造类信托的收益率不过9.63%和9.53%。到去年三季度,这一行情就明显上涨,经适房的收益率达11.19%,廉租房和棚户区改造类信托收益率也分别达10.50%和10.64%。去年一年保障房信托发行85款,募集资金238.18亿元。

高利润是如何炼成的

保障房的利润一般被地方政府限定为总投资额的3%—5%。那么信托公司如何保证投资者10%左右的回报?

信托界人士透露,地方一般向参与建设保障房的开发商许诺,将承担超过银行贷款部分的融资成本,实际上就是给予一定财政补贴。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