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房地产用地降低18%:地方密集降低门槛卖地
www.fjsen.com 2012-05-09 10:0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5月8日,国土资源部召开座谈会通报一季度土地市场运行形势分析会。国土部法律中心主任孙英辉表示,楼市调控背景下,当前土地供应存在结构失衡、房地产用地供应占比减少、土地利用效率低下、土地出让金下滑等问题。

孙英辉表示,2012年,国土部需要密切关注楼市变化,做好调控政策评估,根据土地市场运行的状态,加大对新政策、新制度的研究和供给,稳妥的推进土地政策预调微调,确保土地市场更为贴合调控预期。

土地供应结构失衡

一季度,全国建设用地供应11.44万公顷,同比增长33.6%,其中,房地产用地供应占比为23.6%,基础设施用地占比为45.5%,同比分别增长-18%、160%。

北京大岳咨询公司总经理金永祥认为,剔除供地的季节性因素,楼市调控下,房企拿地意愿下降导致的土地市场萎缩,地方政府供地动力不足成为房地产用地供应下滑的主因。

国土资源部法律中心首席顾问杨重光表示,虽然基础设施投资可以一定程度上弥补房地产投资下降带来的地方固定资产投资下滑,但也将产生地方土地总体利用效率降低和土地出让金下滑等问题。

一般来说,利用效率最高、价格也最高的是商业用地和商品房用地,其次是工矿用地和基础设施用地。

“土地供应影响着地方土地出让收入、债务平台风险,房地产投资以及未来两年商品房市场供应。”金永祥如是说。

一位接近北京市国土局的人士在金融街金色漫香苑项目品鉴会上透露,目前每个城市所面临土地债务压力不同,该项目所在的北京北七家地区的未来科技城建设,投资1000多亿元,拆迁面积很大,政府需要规划该地区一定规模的房地产开发才能偿债,而房地产市场不好,该项目容积率仅1.6才卖每平米一万多元,房价决定地价,周边土地卖不出去,地方政府前提投入回报就是问题。

记者了解到,3月份始,北京、湖北、浙江、广西等各省份纷纷召开土地推介会,与往常不一样的是,各地市县政府的一把手出现在土地推介会的现场,开发商也开始与政府讨价还价。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