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小产权”考验大市场 试点清理让业主很担惊
www.fjsen.com 2012-05-09 09:06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我来说两句

在一些大城市的边缘常常存在着许多"灰色"地带。说灰色,不单单是因为这些地方背靠繁华都市,却往往以"脏乱差"著称。更多是因为这里有许多"三不管"的尴尬。小产权房即是最明显的例子之一。

小产权房因其土地性质的特殊,导致地面上建设的商品房无法取得国家认可的房屋产权证,也就是俗称的"大红本".而由此引发的相关产权问题可能导致购房者的利益受到极大损害。倘若土地被征用或房屋被规划拆除,购房者可能财房两空。但是小产权极具诱惑力的价格,让许多购房人将未来的风险抛诸脑后,即便是国家三令五申告诫购买者严重后果,小产权房的销售依旧风生水起。

今年2月,国土部的一纸"试点处理"命令,将小产权房再度推到生死边缘。国家表现出的打击决心,仿佛一石激起千层浪,让这个曾经淡出公众视线的话题被再度引燃。

小产权"转正"或成其归宿

在针对小产权房进行的网络调查《小产权房引发的楼市巷战》中,网友表达了对于小产权房命运的关切。从态度上来看,受访者还是较为乐观,认为小产权房不会就此"毙命".数据显示51.2%的受访者认为天津将以"补交地款和税费转正"的方式对待小产权房,即通过合法手段给小产权一个"名分".还有25.3%的受访者认为应当"不同情况,不同对待".而选择"拆除"、"退款收回"这样激烈方式的受访者仅占不到两成。

多数网友清楚小产权房风险

从调查结果来看,网友对于小产权房的风险并非不知。超过六成网友在风险问题上"门儿清",甚至有26.5%的受访者认为购买小产权房的风险"非常大".那么是什么样的动力促使购房者"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呢?答案在调查结果中也显而易见。74.7%的受访者给出的购买理由都是"房价非常便宜".还有12.7%的人大概是被商品房寒了心,所以转投小产权房的怀抱。还有少部分受访者看重小产权房的终身产权,或者因限购无法购买商品房等等。

试点清理让业主担惊

国家此次试点清理小产权房,决心之大前所未有。业内人士表示,小产权房要想转正,关键在于集体建设用地转变为国有建设用地,而土地性质的转变无疑要经过国家严格监管和审批。已经购买小产权房的业主最担心的也正是土地性质带来的潜在风险。此次调查表明,50.8%的小产权业主最担心"不合法,可能随时被清理".同时,业主们还认为购买小产权最大的风险就是"没有产权证,一旦国家要征用土地,或规划拆除,购房人权益得不到法律支持".

业主们的担忧,其实也是小产权房治理迟迟未见成效的原因。小产权房的症结,无疑是中国城乡二元结构在高房价背景下的发酵。涉及多方的利益链条错综复杂,让行政手段不得不投鼠忌器。国土部在2月宣布试点治理之后,具体城市名单和实行办法均尚未出台。但小产权房较为集中的一线城市成为试点的可能性最高,天津进入首批名单的可能性则不大。至于治理措施,业内普遍猜测,国土部最近松口同意集体土地建租赁住房的试点,或许成为小产权房治理的出口之一。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