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小产权房:剪不断 理还乱
www.fjsen.com 2012-05-02 15:58   来源:城市化网    我来说两句

小产权房是在我国城乡二元土地所有制度下伴随着城市化快速发展和商品房价格快速上涨过程中出现的,由于其利润空间大,尽管对现行农村集体土地制度造成冲击,却依然屡禁不止。今年以来,国土部的三令五申,到各地方政府相继开展的清理整顿,再次将小产权房推至舆论风口。

城市化委员会专家委员、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全国政协委员蔡继明在今年两会的提案中提出,现行征地制度导致农民在土地增值的利益分配格局中没能得到合理的价值补偿,是催生小产权房的原因之一。他认为,实行国有建设用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统一市场”,达到“同地、同权、同价”是解决的根本途径。

小产权房揭开清理大幕

一场清理小产权房的风暴正在全国展开。

1月6日国土部调研小产权房;2月21日国土部在“2011年房地产用地管理调控等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起,将选择部分城市开展小产权房清理试点工作,为启动全面清理工作做好政策储备。小产权房将不予确权发证,不受法律保护;3月12日,国土部部长徐绍史在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今年将一手抓调查研究清理试点,一手抓执法检查严格规范,不让小产权房继续蔓延;3月底,由国土部牵头、14个部委参与研究制定的小产权房初步清理整治政策方案已经上报国务院。国土部一系列密集、明确的表态表明,今年小产权房将迎来大规模的清理整顿。

与此同时,各地也相继开始了对小产权房的清理整顿:

3月30日,因擅自在常乐寺村建设并销售“青龙湖庄园”别墅,北京风景伟业房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凤景被北京市一中院以合同诈骗罪判处无期徒刑,成为首名因建设、销售小产权房而被追究合同诈骗罪的开发商。

日前,九江一房产开发商因涉足“小产权房”被逮捕。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