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福建 > 正文
竞争趋白热化,榕城中介进入“两极格局”?
www.fjsen.com 2012-05-09 11:04  刘梦宁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福州中介竞争激烈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讯 随着国家对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深入,有购买力的购房者被限购,而不被限购的群体往往购买力不足。这种现状的持续,造成福州中介成交情况“风光不复当年”。

而在此种竞争白热化的局面之下,如今的福州大小中介开始发展出不同的经营方向和道路——小中介通过下调租房佣金标准打“价格战”抢客租赁市场;而品牌中介则在上下游整合方面做足“功课”,开始转向多元化经营。

“一极”:小中介“自降”租房佣金标准?

“福州华林路屏东站附近红墙新村两室一厅出租,出租面积为80平方米,租金为1600元。”记者看到了由房产中介经纪人发布的出租信息,随后致电该经纪人,她告诉记者,她服务于位于中山路上的金龙房产,租房佣金按一个月房租的30%算。

事实上,记者从多方面了解到,除了这家房产中介,目前福州还有不少中小型房产中介降低了承租方租房佣金标准。业内人士指出,“小中介对房东的收费一向较难执行,为了抢夺房源,多半采用降低甚至不收房东佣金的策略。如今,小中介对租客的佣金也开始有降低的趋势。”据相关人士称,甚至双安房产、南新房产等品牌中介部分门店在租房佣金上都有一定程度的松动。

分析:竞争白热化小中介以价格战抢夺客源

据朝阳房产市场总监周福良介绍,“在去年7月份左右,福州大部分中介租房佣金就集体从原来的单月房租的30%上涨至50%,当时那一波调整主要是由于二手房交易市场低迷,而物价又在上涨,中介只能将业务重点转移到租赁市场并提高佣金标准。”

“而此番中小中介对佣金标准的降低,主要原因还是在于中介业务竞争的白热化。二手房成交风光不再,品牌中介又将重点转移到租赁市场,福州市场上的需求是固定的,蛋糕还是那么大,却有众多品牌中介加入竞争。”周福良告诉记者,4月份朝阳的租赁业绩环比上升了25.5%,且在4月份租赁业务中,88%的客户为整租,其余12%为合租。“当前各大中介对租赁业务的重视程度都在明显加大,小中介生存的空间更加受到挤压,为了抢夺客源,他们只有不断降低佣金打价格战。”

而对于租房佣金收取单月房租50%的标准,品牌中介还是较为一致地坚持。记者在走访骊特房产门店时,就看到店内设有“本店租房收取50%佣金”的公示牌。骊特房产总经理郭华也称,“租赁业务占骊特业绩的1/4左右,我们对租房与承租双方都坚持收取单月房租50%的佣金标准。”对此,麦田房产运营总监吴怀祖也表示了认同,称整体上品牌中介各个门店对这一佣金标准还是较坚持的,毕竟相对于低佣金,房东尤其是标的大的优质房源更在乎的是安全与效率,这一点品牌中介还是有极大优势的。

“二极”:上下游布局品牌中介“多条腿走路”?

如今,房地产中介已经成为每一轮楼市调控首当其冲的对象,转型势在必行。

在国内一线城市,除了传统的二手房租赁和买卖业务,目前房产中介已经开始兼顾一手房分销、按揭贷款、理财产品销售、商业地产包装运营以及海外业务等,不再单纯依靠二手房业务。

而福州的品牌中介也在“谋变”,有的打出“限时出售,超时赔偿”的竞争策略;有的则从客户关怀入手,对成交客户赠予价值10万元的意外保险,可谓各家奇招频出。而除了在传统的经营范围“红海”中积极争夺外,现在也正急速探寻一片新的经营“蓝海”。有的早做筹谋,在与一手房联动方面进行了不少有益尝试,积累了不少经验;更多的是从自己较为熟悉的上下游资源入手,进行整合,并成立独立的担保公司,盘活资源。

“朝阳房产2009年就成立了快得金担保有限公司,除了办理房产抵押、按揭贷款、垫资解押等业务外,还包括一些金融产品代理服务。”朝阳房产董事长刘强表示。除此之外,双安房产董事长郑爱新也表示,双安房产也从今年3月开始正式运营旗下“正安担保”,提供房屋抵押、资金过桥服务,旨在实现对主业的配套服务和新的增长点。而郭华亦表示,骊特对担保业务也有持续跟进,旗下“阳光道担保”即将更名“骊特担保”,作为主业的延伸服务,将为提高客户服务品质进行有益补充。“麦田房产也一直在考虑整合上下游产业链,一旦条件具备,将果断向相关领域进行延伸。”麦田房产运营总监吴怀祖亦向记者表示了布局上下游产业的意向。

分析:多元化经营借势主业形成新的增长点

在本轮调控背景下,中介行业也将再一次面临洗牌。持续的宏观调控正在改变房地产市场的运行规则,房地产中介行业也到了必须转型的时候。而行业的重新洗牌在带来竞争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发展模式和有益尝试。

朝阳房产董事长刘强就表示,近年来朝阳房产旗下的快得金担保业务发展势头不错,目前拥有一个面积达600平方米的总部和两个分店,重新组建的专业团队达到七十余人,与朝阳房产两个公司独立运营。“事实上,朝阳房产成立之初就有做担保业务,随着市场需求的增加,新的业务也成为主业之外的另一个很好的利润增长点,为有产权证的客户提供解押,盘活他们手中的不动产,满足其融资需求,以主业的优势形成一条龙服务。”

不过对于中介的多元化拓展,业内人士们也表示了对风险的一定担忧。“担保业务涉及金融方面,风险大,涉水深,如果不精于此道,没有专门的人才和极大的精力物力运作,并不容易成功。而与一手房联动的代理业务,这几年来在福州发展得也都并不算成功,中介只负责介绍客户到售楼中心,其余签约等过程均由开发商管控,不仅不容易拿回佣金,还有可能分散了人员对主业的精力,甚至可能将本来欲购买二手房的顾客引导向新房,在回报率与精力分配上处理不好反而会对主业造成一定的伤害。”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