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报告称中国九成家庭有住房 网友质疑“被平均”
www.fjsen.com 2012-05-16 06:55  高晨 来源: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记者高晨)中国自有住房拥有率高达89.68%,远超世界60%左右的水平。西南财经大学发布的《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中的这组数据一经公布即遭质疑。很多网友表示数据与现实不符,有种“被平均”的感觉。昨天,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对该数据解释称,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自有住房拥有率远低于平均数。

报告称,2011年中国城市户均拥有住房为1.22套。这一数值远高于2010年中金公司发布的数据——0.74套住房。据了解,“大炮”任志强在看到新闻之后也第一时间在微博中转发,并称“城市户均住房总量尚达不到1:1,尤其是成套住宅”,“中金的数据更可靠”。

对此,上述调查中心昨天解释称,虽然我国家庭自有住房拥有率远高于国际平均水平,但不同年龄段、不同地区家庭自有住房拥有率差异较大。北京、上海、深圳自有住房拥有率低于全国其他城市地区,其中户主年龄在35岁以下家庭中,自有住房拥有率仅为59.88%,在35~45岁和45岁以上家庭中,自有住房拥有率分别为81.45%、82.3%。在其他城市地区相应年龄段家庭中,自有住房拥有率分别为76.98%、87.73%、89.92%。

解释发布后,仍有专家对这一数据提出质疑,中原地产市场研究总监张大伟表示,中国处于城市化过程中,普遍的现象是农村在城市打工人口比例非常高,作为城市移民很多人工作学习都在城市,从数据统计的确是有住房,但是大部分一年最多回老家几天。他认为,全国这样的数据意义不大,农村和城市的自有住房不能混为一谈。

责任编辑:林洪熙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