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国有企业退出住房开发 业内称对楼市影响有限
www.fjsen.com 2012-05-16 09:42  马乐乐 来源:现代快报     我来说两句

业内:需出具体细则,对楼市影响有限

“要推进国有资本从劣势企业和低效参股投资中退出,加快国有房地产公司转型,国有企业原则上不再参与商品房开发。”昨天,《关于实施综合改革工程的意见》中对于国有房地产企业退出商品房开发领域的一句话,激起了南京房地产市场的热议。在南京,由国有房地产企业开发的小区很多,而仍然活跃在市场上的国有房企也有一定数量。国企退出楼市,该怎么退,又会对市场带来哪些影响呢?

现状:涉及国企数量不少

由国企开发建设的小区在南京为数庞大。苜蓿园大街一带以及栖霞区大量小区的开发商都是栖霞建设,南湖小区、莫愁新寓、茶南小区、南苑小区等等都是由建邺城镇开发建设的,不过人们很难弄清楚,这些涉及商品房开发的国企,也有着不同的“种类”。

比如,有的国企以商品房开发为主业,例如国信地产、建发集团、城开集团等;有的国企主业并非商品房开发,盖商品房似乎只是“玩票”性质,如交通置业、奥体新城建设、铁源地产等。

如果按照国有程度划分就更为复杂。“建发集团可能是市场上极少的全国有企业;交通置业、奥体新城建设等等应当是国有控股企业,预计市场上也就十来家这样的企业;另外还有就是国有参股房企,估计为数不少。”南京房地产建设促进会秘书长张辉分析说。

疑问1:为何退?

国有房企曾经为南京人建设了大量的住宅,为何要退出房地产领域?昨天,南京市国资委主任黄玉银解释说,这次变化就是要明确优化国有资产的布局,国有资产要从一般性竞争领域退出,商品房开发就是此类。

业内人士认为,这次提出国企不再参与商品房开发,主要目的是为了让国企不要再影响自己的主业。

张辉说,中央曾经发文要求除了少数央企外,大多数央企都要逐步退出房地产领域,南京的政策与中央是一致的。

疑问2:何时退?

“我们还不清楚这事。”“我也不知道我们单位算不算国企。”昨天下午,多家带有国资色彩的房地产企业对记者表示。

黄玉银解释说,从现在开始,国有企业在建的商品房项目在完成产品销售周期以后要逐步退出。这意味着,对于目前仍然手里有项目和有地块的国有企业,将会把手中的项目销售完成才会退出。

“这样一来时间就比较模糊了。”张辉说,南京昨天的文件并没有给出退出的时间表,不可确定的因素太多。“另外,这次文件的措辞有个‘原则上’,这说明没有一棍子打死,今后在一些特殊情况下,国有企业仍然可能继续从事商品房开发。”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