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业主私装地锁抢“地盘” 出台管理条例刻不容缓
www.fjsen.com 2012-05-16 11:06   来源:文汇报     我来说两句

编辑同志:

前不久,浦东民生路1001弄部分业主安装地锁抢“地盘”。原本先来后到的停车秩序就此被打破,为了能停车,公共道路竟被人划出了“私人车位”。在民生路1001弄,路面每隔三四米就有一个地锁,大部分地锁两头还安装了栏杆。两三百米长的人字形道路上可停放约70辆车,现在一共安装了近30个三角形地锁。这条通道是街坊道路,沿线有中星恬园、申舟明阳苑、申立苑、绿地泾南公寓4个小区。每到傍晚,周边小区的不少私家车主就会将车辆停放在此,“以前都是按照先来后到的顺序停车,现在为了抢位,有人装上了地锁”。

这种情况在一些小区非常普遍,“我已经出钱买下车位,就有权装锁!”某些有车族说起来振振有词。小区里大小不一、颜色不同、规格不齐的“地锁”到处可见。公共道路或区域被分割,有碍消防、救护、抢修、应急等特种车辆的进出。平时也会对居民或不熟悉路况的外来人员带来身体损害。笔者认为:有车族买下的仅仅是有期限的使用权或租用权,公共部位的道路、区域等都属于全体业主所有,乱装地锁是不合规、不合法的。

为此,希望有关部门要对车辆“地锁”安装立个法,严禁私自乱装占路现象发生。社区必须安装的,以不损害公共利益为前提,需经过居住区2/3以上业主同意,并且安装须由物业公司统一执行。读者彭加华

记者附言

这里的“先来后到”有两层含义,一个是当天的顺序,另一个就是车位租赁历史的顺序。晚买车的车位没有了,但车还是要停的,天天打游击抢“顺序”也不是办法。于是双方都安装地锁维护或者抢占自己的“权利”,在一些停车位紧缺的小区,这样的场景司空见惯。物业夹在两个雇主之间左右为难。同样束手无策的还有业委会和政府相关部门。面对目前上海小区车位普遍不够的现象,出台一个具体的有针对性的管理条例是当务之急。(记者叶米羊)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