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房产代理公司被拖欠佣金严重 营销模式面临转型
www.fjsen.com 2012-05-16 14:3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上周,某房地产代理销售人士所写的《七招做死房地产代理公司》网文在微博上广泛流传,迅速引起业内人士共鸣。文中细数开发商压价、双代理或联合代理、拖欠佣金、高薪挖人等七大“罪状”,从而掀开了当前房地产代理行业在楼市调控下的现状:随着房地产市场发生变化,一些代理公司为了占领市场,进行恶性竞争使得行业乱象丛生。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在楼市惨淡的环境下,包括世联地产、中原地产在内的代理商,尽管去年代理销售收入在增加,但代理业务收入增速却出现大幅下滑。

有分析人士指出,市场对过去标准化的房地产销售方式已经厌倦,传统代理营销模式面临转型。而面对代理业务的萎缩,一些代理行业龙头已经主动开始谋求转型。

销售惨淡开发商拖欠佣金严重

上述网文《七招做死房地产代理公司》指出,当下房地产代理行业存在诸多潜规则,如代理费不到1%,开发商实施多方代理、压价,甚至拖欠代理公司佣金、代理公司之间争夺楼盘等。

对此,世联地产董事长陈劲松在微博上评论称:“代理行业这些规则都是在2009年市场火爆时竞争出来的,到了市场萧条时规矩没法改,就只有全行业难受了。”

实际上,受楼市成交急剧下降的影响,房地产开发商资金紧张,压低代理佣金、拖欠代理费用的情况也开始出现。一些房地产代理公司业务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代理销售业务下降明显。

据2011年年报显示,国内代理行业巨头世联地产(002285,SZ)净利润下降了34.93%。其中,作为公司最大的业务板块,地产代理销售业务收入为11.4亿元,同比增长了26.13%,与2010年77.34%的增速相比下滑明显。世联地产表示,利润下滑主要是受房地产市场成交量下降和公司代理收入结算时间放慢的影响。

除此之外,世联地产的年报还显示,2011年世联地产代理的总销售额达到1424亿元,但其代理收费平均费率(即代理佣金)从2010年的0.89%下降到0.85%,下降了0.04个百分点。

在行业恶性竞争的环境下,其他一些中小型代理公司的代理佣金率甚至低到0.5%。这也说明,随着竞争加剧,代理行业整体佣金水平正呈现出下降趋势。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