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福建 > 正文
厦门东部新城加速崛起
厦门东部新城
www.fjsen.com 2012-05-16 09:4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全方位打造魅力“新禾山” 特区发祥地再现“新亮点”

日渐繁华的五缘湾商业街

东南网-福建日报5月16日报道(记者 王珊珊 实习生 邓婕 通讯员 杨明堂 余卫忠)

核心提示 厦门岛内最大型的交通客运商贸中心枋湖客运中心里人潮涌动;以金湖路为轴心的湖里“特色商业街”商贸繁荣;占地达2万多平方米的市政务中心气势恢宏,本月即将投入使用;五缘湾YOHO写字楼等一批配套项目正加紧建设;不远处,一座大型城市综合体——中央湾区正在崛起……眼前这幅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建设蓝图正是厦门市湖里区禾山街道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伴随着岛内外一体化建设快速推进,禾山街道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自然资源优势日益凸显。人气足,财气旺,禾山这片曾经的乡野之地正在蜕变成厦门本岛东部最具发展活力、魅力和发展潜力的热土,一座新型城区正在岛内东部加速崛起!

特色商圈强经济

特区发祥地——湖里区再现新亮点:

碧海蓝天、游艇云集,曾是一片滩涂和鱼塘的五缘湾如今已蜕变成镶嵌在厦门岛内东部的一颗明珠,成为集水景、温泉、植被、湿地、海湾、沙滩、游艇帆船等多种自然景观和资源于一体的风景胜地。

中央湾区、跨国零售业巨头特易购地产项目、红星美凯龙家居卖场……一个个重大项目落户这里,又给五缘湾带来了强劲的发展势头。这里不仅是旅游的胜地,更是商贸的天堂……这就是湖里区禾山街道全力打造特色经济“新商圈”而呈现出来的精彩画卷。

如果要用什么关键词来形容禾山街道的经济发展,禾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李伟宏说,那就是“转型提升”。李伟宏表示,近年来,禾山街道以三产发展为重点,改造提升二产及现有传统优势产业,大力培育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商贸业、休闲旅游业、房地产业和专业市场,推动金融、信息服务等新兴优势行业发展,重点建设“一圈、一园、一片区”,即枋湖商务圈、湖里高新技术园、五缘湾片区,打造成特色经济“新商圈”。

当前,“新商圈”建设如火如荼,雏形已初步显现。其中,枋湖商务圈重点推进金湖路商业街建设和枋湖工业区改造,以枋湖客运中心建设为契机,发挥周边商品房住宅1万余套、聚集3万余人的优势,打造别具韵味的“金湖路特色商业街”,形成家居创意、特色美食、大型购物为一体的商业中心;枋湖工业区大力推进“腾巢换凤”,发展商务酒店、综合办公楼等现代服务业。湖里高新技术园一期1.8平方公里,已有银鹭研发中心、厦钨研发中心、厦航飞行模拟机训练中心等国际、国内重点企业、研发中心入驻,二期2.4平方公里有ABB、联想等国际品牌企业进驻。李伟宏表示,街道将继续发挥吸附作用,重点做好为入园企业投资建设、二次招商提供优质服务的工作,大力引进国内一流、国际先进企业,发展高新产业、总部经济、楼宇经济;五缘湾片区则将重点推进禹州大酒店、凯悦温泉度假村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中央湾区、香港名店街、特易购等项目建设,商业街重点引进文化艺术企业,打造五缘湾文化艺术品交流中心,形成休闲旅游、特色购物、高档住宅集中的特色片区。

“新商圈”建设有力拉动了经济增长。今年第一季度禾山街道经济进入快车道,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6亿元,占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一半以上,继续领跑全区。引进项目78个,引资12.2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6.81%,同比增长59%。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