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专家:未看到房地产泡沫 未来十年为需求高峰
www.fjsen.com 2012-05-17 11:21  董家声 来源:北京商报    我来说两句

并未看到中国房地产泡沫

近日,世界着名经济学家张五常在松湖大讲堂演讲时表示,房地产是国家财富积累的大仓库,原则上房地产的价格越高越好。楼价上涨并非全然都是泡沫,也有生产力上涨的作用使然。他更坦言,并没有看到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泡沫,如果并没有看到泡沫就拼命打压房地产市场是不明智的。

上世纪80年代后期,日本房地产泡沫破碎之后,一下子房价下跌了九成,对日本经济带来了沉重影响。对此,张五常认为这跟借贷膨胀有密切关系,凡是没有足够抵押而导致借贷膨胀的,就很麻烦。比如日本,银行大手笔借钱,跌下来的时候,房产抵押都不够。而中国,却并没有达到这个地步,还不需要政府出手大肆打压。

未来十年为房地产需求高峰

近日,罗康瑞在珠海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第四十九届高桌晚宴上做“中国房地产市场前瞻”的主题演讲时表示,目前中国住宅市场双轨制格局初步形成,政府大规模的保障房建设将平衡市场的供求关系,但是私人住房土地供应短缺以及内地强劲的购买力,将在较长的时间内对中高档商品住房的房价提供支撑。

罗康瑞认为,未来十年是房地产市场需求高峰。一方面,城镇化及人口结构带来广大的刚性需求。另一方面,民间累积的财富支撑了强大的购买力,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提供了强大的购买力。

楼市将重返“低潮期”

贾卧龙日前拟文表示,5月楼市行情不再“给力”,首周成交量逐步下滑,“红五月”渐行渐远。存款准备金率年内二次下调,但对楼市影响有限,难形成强大提振作用,楼市未来3月仍然很有可能重返“低潮”状态。

早在3月楼市乍现“小阳春”之际,贾卧龙就预测为“真回暖假反弹”,这是因为,无论从“限购令”还是“货币政策”来看,都没有大幅放松的迹象和可能,也就是说,制约楼市反弹最重要的两个“紧箍咒”依然存在。

“紧箍咒”没除,旧的“强心剂”药力在减退,新的“强心剂”尚未成型,楼市未来几个月内反弹无望,回暖亦难期。

根本就不需要炒作

有网友质疑SOHO中国借望京SOHO抄袭门事件炒作一事,潘石屹日前在发布会上对此进行了否认。“网友爱怎么理解就怎么理解,如果这样抄袭下去,这个建筑风格就要臭大街了。”

潘石屹表示,已经预料到望京SOHO会遭到山寨,但的确没有想到,美全22世纪抄得这样彻底。潘石屹说,“望京SOHO有扎哈·哈迪德的设计,我们根本就不需要炒作。项目从设计到完成用了3年左右时间,期间经过多次修改。2009年我们定下的模型就是两座建筑体,最后北京市政府觉得体量太大,我们在2010年的1月就改成三座。如果我们的也是两座,那重庆美全22世纪看起来和望京SOHO就更是一模一样”。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