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剃头挑子一头热:地产不明朗 亿城欲转战风电
www.fjsen.com 2012-05-17 10:31  于南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5月15日晚间,亿城股份(000616,股吧)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中嘉合创投资有限公司与三一电气有限责任公司及两位自然人吴佳梁、段大为签订收购意向书,拟收购三一电气和两位自然人控制的位于美国俄勒冈州的ButterCreek风电项目,本次收购价格暂定为3840万美元(约2.42亿元人民币)。

由此,A股市场又多了一家转战其它领域的房地产上市公司,而与绝大多数“地产大亨”偏好“矿业”不同,亿城股份却选择了执迷于“风电”。

不过,亿城股份这一寻觅新利润增长点的举措显然没有得到绝大多数投资者的认同,在其公告发布后的交易日(5月16日)中,公司股价始终低迷,截止收盘时报收3.96元/股,跌幅达2.46%。

接受记者采访的亿城股份证券代表李秀红介绍,“公司看好风电运营的市场前景,作出这一决定的主要原因是为了抵消房地产市场可能存在的风险”。

作为上市公司,寻找新的利润支撑点,并逐渐由“资本”行业向“知本”行业过渡显然值得提倡。不过,对于这一跨越,也有业内专家向记者表示担忧,其理由是“公司理想化的与三一电气强强联合,是否能够达到预期效果尚不明确”。

地产项目前景仍不明朗

2011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亿元,同比减少33.7%,此外,其主营房地产业实现的营业收入同比减少29.88%,毛利率同比减少2.42%。

交出如此一份成绩单,以至于亿城股份在其2011年年报董事会报告中感叹道,“中国房地产市场遭遇了史上最为严厉的行业调控”,更毫不讳言的介绍,“2011年公司的经营绩效与2010年相比不进反退,不仅利润总额由约7.93亿元下降为约5.15亿元,年底货币资金余额也由约18.76亿元下降为约8.6亿元。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所推三大主力项目燕西华府、西山公馆和亿城堂庭未能按期取得销售许可证,错过了正常销售节点。虽然这些项目上市以后都跑赢了所在区域大市,但奈何市场在四季度出现断崖式下降,前期积累的客户大比例转为观望,造成销售未能完成预定计划,使得公司货币资金余额和利润完成率出现大幅下降”。

然而,否极泰来,种种迹象显示,近期公司地产经营正在逐步回暖。据亿城股份2012年一季报显示,其一季度实现收入8亿元,较去年同期攀升158%,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393%至1.03亿元。

不过,中金研究报告指出,亿城股份2012年收入将主要来自于西山公馆、燕西华府等项目贡献。虽然一季度西山公馆项目取得4.3亿元的销售业绩,销售状况理想(中金监控北京市销售数据),但燕西华府项目销售去化率(在一定时间段内的销售率)却仍然低迷,自去年10月推出至2012年3月去化率仅约13%,公司短期内业绩增长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此外,由于期内主力结算的西山公馆等项目毛利率较低,去年同期结算的高毛利率项目亿城西山华府本期基本结算完毕,公司毛利较去年下降7.1个百分点至31.9%。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